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组织学生骨干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量:

2019年4月30日,在国际法学院分团委组织下,国际法学院学生骨干代表于主楼三层会议室集体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就讲话开展了学习研讨。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兼2018级辅导员刘瑾、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2017级辅导员张倩倩出席了本次活动。

(与会同学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吴岳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高度赞扬了五四运动的性质、精神、历史意义,指明其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在于同党和人民一道,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总书记还就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还指出,要尊重青年的成长规律,像培育幼苗一样精心呵护,将关心厚爱和严格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年融入时代潮流,树立正确价值观,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同学认真记录总书记讲话要点。吴岳 摄)

在总书记讲话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做着笔记,不时被总书记的精彩讲话打动。大会接近尾声,同学们在庄严的《国际歌》旋律中肃立,缅怀革命英烈,品味五四精神。

(与会同学随《国际歌》旋律肃立。吴岳 摄)

直播结束后,刘瑾结合近期学院学生工作,对同学们提出了若干期望。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方法和道路。作为学生骨干,大家要明确理想信念,给自己设立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表率作用,要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局限性,不要被平庸的琐事缠扰,失去前进的斗志。此外,她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人类关怀,都在点点滴滴,期望同学们能从小事做起,在奋进中砥砺自我,在奉献中实现价值。

(刘瑾向学生骨干致辞。吴岳 摄)

会后,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的学习、研讨,充分交流了各自的理解和感悟。

国际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杨伊宁认为,作为学生骨干,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要在自身明确理想的同时,引导周围同学一并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要将爱国情怀落实到实践中,以行动为同学们树立爱国榜样;要比常人更多、更积极地承担责任,做到敢为人先;要履行好每一份职责,不怕苦不怕累,切实落实砥砺奋斗的精神;要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作用。这不仅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期望,更是身为学生骨干的应尽之责。

国际法学院学生会志愿生活部部长尹娇认为,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其历史意义之深远,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和民族复兴都有重大影响。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群众一道,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国际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余志颖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必须要铭记五四运动中的爱国内核,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勇于承担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六点要求,他认为,青年人要立足人民需要,融小我于祖国的大我中,勇于历练和担当,做到专业知识、道德品质齐头并进,努力跟上时代步伐。

国际法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蒙春晓认为,青年人作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要坚持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的期望、时代的重托,要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从磨难中汲取力量,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造福国家。

国际法学院学生委员会外联部分管主任刘睿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看似简单,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将总书记的指示内化于心、付诸实践,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

国际法学院体育委员会主任罗云天认为,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青年和贯彻落实爱国主义精神是密不可分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核,也是新青年找准人生方向、明确奋斗目标的指南针。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将爱国精神贯彻到人生的每个角落中,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写下自己的一笔。

国际法学院体育委员会发展部分管主任刘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青年人对历史发展的贡献,肯定了青年人的抱负和家国情怀,强调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这深刻地鼓舞我们将理想信念落实到日常行动中,积极承担历史使命,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的新青年。

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吴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准确地指出了青年人的时代特征,分析了青春活力和思维、阅历局限性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地启示我们要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省自律结合起来,既要有敢做敢当的气魄,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虚心听取师长、前辈的教导,不断丰富、充实自己,避免走上盲目冲动、事倍功半的弯路。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进一步回顾了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的要旨,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深切期望和细致呵护,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和人生方向。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用切身行动落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讲话精神向更多同学推广开来。

摄影、撰稿:吴岳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