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团学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经学术| 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举行集体备课活动以及“市场导向”问题报告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量:

2020年10月13日下午2点到5点,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举办了秋季学期的第一次理论学习,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为媒介线上举行,由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教授主持。

                         《国际经济法》授课内容的研讨

研究所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讨论《国际经济法》的授课内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的老师承担着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国际经济法》课程的任务,因而有必要让老师们对该课程的重点、难点以及基本内容统一认识。《国际经济法》是一门富有活力的学科,该学科所关注的问题及课题在当下正处于风云变幻的剧烈革新阶段,学科涉及内容的不断更新也昭示了在课堂中不断反映时代变化的重要性。以高水准讲清重点、难点,并反映学科的前沿动态十分必要。

集体备课的重点环节在于明确《国际经济法》课程中引入的新知识点、重点以及考点。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和研究前沿,遍历了该课程的每一个具体章节,积极地探讨了何种内容应当被引入课堂以及被重点讲授。老师们在讨论时尤为强调了国际贸易法、WTO法律制度以及国际投资法领域的新变化,并就这些领域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除了提出具体新知识点、重点和考点,几位资深老师还凭借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从教积累,阐明了为课纲增加新内容应当遵循的原则。车路遥老师逐一说明了各章节的重点内容。祁欢老师指出,过于原则性的内容以及缺乏共识和通说的内容不宜被引入课纲,以保障学生所学知识的公允性和共识性。成晓霞老师也强调,所出的试题应保证内容有依据、无争议。余丽老师就如何把握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和国际税法等领域中所涉具体内容和课时平衡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兰兰老师、张丽英老师等就此作出回应并分享自己的观点,并强调了要讲保证基础知识的落实和拓展前沿理论相结合。戴龙老师最后做了总结,并更新了2020年版本的《国际经济法概论必讲知识点和课时安排》。

                  车路遥《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中的“市场导向”问题》

研讨会的第二项议程是车路遥老师的专题报告。车老师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科研项目推进而作出了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国经方向的部分硕士、博士生参与了此项活动。

2020年2月以来,美国多次向WTO提交关于“市场导向条件”的提案,从企业依照市场信号自由决定贸易活动、自由决定投资、由市场决定生产要素价格等八个方面尝试重塑WTO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在此次报告中,车路遥老师从“市场导向”概念、渊源出发,从基本理论剖析、标准和逻辑评价、规则自洽等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相关研究对于应对美国新一轮的WTO改革主张具有充分的理论准备与实践探索意义。报告结束后,陈儒丹老师、成晓霞老师等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观点分享与点评,也引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思考,受益良多。

                                                                撰稿人:车路遥、孙珵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