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3        点击量:3445


随着新中国法治和高等教育建设开展经中央批准,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的一批法学专家开拓者1952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政法高校——北京政法学院。在学校成立之初,国际法的教学与科研已经成为学校法学教育重要的内容,钱端升、王铁崖、汪暄、朱奇武、姚兆辉、钱骅、周仁等老一辈国际法学人以深厚的学术修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打下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发展的基石。

1978年学校复办后国际法学科恢复教学,并于1989年设立国际经济法系,2002年正式更名为国际法学院。三十载悠悠岁月走过,在诸多法学先辈的指引下,国际法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把学院建设成为了国家国际法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

教育发展,人才为先,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学院已具备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汇聚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国际法专家。多名教师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各类优秀称号及奖励。多名专家在各级学术团体担任要职、被各级立法、司法和行政机关聘请为专家、咨询员顾问

学院在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三大研究所的基础上,以“高水平智库建设”为引导,设立了仲裁研究院、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的“111引智基地——法治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等研究单位。在涉外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入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和商务部等六部委的“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中央依法治国办、教育部的“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

学院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国际法学科专家、学者和同仁一起,构建了多层次、多种类,多形式的紧密协作关系,为国际法学科的应用和发展共同努力,为国家的涉外法治发展和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贡献着时代力量。在国际学术交流层面,学院与联合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国际组织和知名研究机构以及海外众多著名大学和学者专家建立了多形式的学术研讨交流机制。并邀请来院授课举办学术讲座。

多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等百余项,年均承接来自国家各个部委和国际组织的横向项目30多项,累计出版专著(含教材)数百部,发表论文数千篇,部分学术成果获国家和省市多项科研成果奖励。学院主办中文国际法学术期刊——《国际法评论》和英文国际法期刊——《中国全球治理学刊》。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培养一流的国际法学人才始终是学院工作的重心。学院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理念、“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的学科发展理念。践行崇德向善、遵法守法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学知识教学工作,现开设了41门本科生层次的法学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36门研究生层次的国际法专业综合课程;26门国际学生层次的全英文硕士、博士课程。2012年学院获批教育部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开设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探索法学涉外人才培养新模式。2019年,学院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双硕士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同年,学院“法大-蒙大”国际组织法学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培养更多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以及能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人才。2020年,研究生层次的“国际法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开始招生。目前,学院年均培养法学专业本科生约400人,国际法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约100人,接受国际交换学生30余人次,有180多名国际学生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

在课堂教育的同时,学院一直坚持实践教学并重,特别突出国际化特色。学院常年主办和支持学生参加20余项各类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并取得了优秀成绩。学院与美国、荷兰、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知名大学建立了互派交换生等长期合作项目,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学习

随着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的工作不断深入,学院也承担着重要的智库建设任务,包括接受或参加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委托起草各种涉及国际法和涉外法律法规,承接并完成了众多智库科研项目。

传道授业,滋兰树蕙。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合理完善的学科布局,快速提升的国际影响,让国际法学院在法律前沿研究、尖端人才培养、重大政策建议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自1989年成立以来,学院已培养不同层次的法学人才一万多人,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忆往昔之峥嵘岁月,谱今朝之风华正茂。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法大国际法人将继续砥砺奋进,在双一流高校建设和涉外法治发展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破浪前行,在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中继续谱写“协和万邦,法泽天下”的篇章。

 

联系方式

学院路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邮编:100088

电话:86 10 58908195

传真:86 10 58908196

 

昌平校区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邮编:102249

电话:86 10 58909349/58909358

传真:86 10 58909349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