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2014“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06        点击量:

 

 

     5月23-24日,“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亚太地区赛在我校举行。这是中国内地大学首次承办“拉赫斯”洲际地区赛,也是我校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本次大赛共有包括我校在内的26支队伍参加,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泊尔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是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并且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近50位知名法律职业人士担当法官。

    比赛持续两天,23日进行了7轮26场初赛,24日举行了两场半决赛以及一场总决赛。初赛、半决赛期间,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指导老师李居迁和参赛选手漆崇浩。他们表示模拟法庭比赛十分看重选手的法律素养、表达能力以及查找、研究资料的能力。选手漆崇浩说通过比赛,从对方赛队引用的翔实的资料中感受到了对方深入的准备和极强的专业素质。

  决赛于24日在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均为印度队伍。两队之间进行了激烈交锋,队员们面对法官犀利的提问做出了机智、巧妙的的回答。两队队员表情充满自信、语言激情洋溢,现场气氛热烈。

    在最终的颁奖典礼上,我校校长黄进高度赞扬了赛队高水平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表现和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永不言弃的精神,并对郭红岩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以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张振军博士宣布冠军是第12队Nation Law University,Delhi,黄进为冠军颁奖,张振军为荣获亚军的第18队颁奖,孔庆江为15队的季军颁奖,Fabio Tronchetti为第18队颁发最佳印象奖,杜新丽为第27队颁发最佳团队精神奖,Martha博士为第11队、第18队分别颁发了预赛和决赛的最佳口头表达奖。

 

   

   

   颁奖结束后,黄进向国际空间法学会赠送了一幅书写着“道法通天”的中国书法作为礼物,其寓意是:遵循自然规律、遵守并有效推行法律,就可以化解所遇到的困难,达到和谐的状态。

    据悉,“拉赫斯”(Manf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举办的世界级模拟法庭比赛。比赛以著名国际法学家,国际法院任期最长的前大法官曼菲尔德·拉赫斯命名,通过模拟两个主权国家在国际法院进行诉讼,锻炼法学学生的法律分析、检索、阅读、写作、口头辩论等综合能力。大赛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因其每年总决赛均由国际法院三位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成为当今世界最高级别的三个模拟法庭比赛之一。

    大赛由亚太、北美、欧洲以及非洲四大赛区组成,每个地区的冠军队将代表本地区参加世界总决赛。亚太地区赛开始于2000年,相对于北美、欧洲赛区,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赛区,走在空间法研究前沿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大高校纷纷组队参加。

    我校自从2003年参加该竞赛以来,在国内外的赛事中都发挥了较高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国内的比赛中,我校曾于2005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四次卫冕冠军,并获得过季军、最佳书状、最佳辩手、优秀辩手、最佳指导等多项大奖。在亚太地区比赛和总决赛中,我校表现一贯优异,曾获得非英语国家总分第一、最佳书状奖等。同时,法大学子也凭着出色的综合素质、极佳的风度气质和优秀的团队精神,赢得了大赛法官的一贯好评。


    拉赫斯法官简介

    “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以著名国际法学家、国际法院前大法官曼弗里德·拉赫斯(Manfred Lachs,1914-1993)命名。拉赫斯是波兰籍的外交官和法学家,1937年在波兰Cracow Jagiellonian University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先后在维也纳领事协会和伦敦经济学院工作,不久,他应征入伍,任波兰政府顾问。

    1946年,拉赫斯作为波兰政府的代表,出席为解决战后纳粹德国附庸国问题的巴黎会议。1947-1960年,他出任波兰条约和法律事务部外事司司长,1960-1967年任波兰首相特别顾问。

    1967年,拉赫斯当选海牙国际法院法官,并于1973-1976年出任国际法院院长。拉赫斯法官是国际法院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法官,直到他于1993年去世。

    在他去世之后,国际空间法协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Law)创办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曼弗里德?拉赫斯”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Manfred Lachs Moot Court Competition),以纪念他在国际法和空间法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