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2014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0        点击量:

 

20141017日上午,“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4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开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综合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区域贸易协定与WTO多边贸易规则”,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下称“WTO法研究会”)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并由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参与本次年会的各地代表共200余人,包括政府官员、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法律实务界的WTO法业务精英人士。中国政法大学广大师生参与旁听。

上午900WTO法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张玉卿、王正明、曾令良、王传丽、于安、左海聪及若干位理事到会。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主持。

 

      

 孙琬钟会长首先致开幕词。他对名誉会长的关心以及各位副会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首先强调了WTO的重要性,同时指出WTO存在的问题:第一, WTO的多哈回合谈判止步不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并未从中获益。第二,WTO确实也给世界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这主要体现在环境方面。第三WTO组织本身也还存在问题,如效率低下。总的来说,仍然要坚定促进多边贸易自由化,保持世界贸易自由化发展势头。随后,孙会长对WTO与中国进行了分析。中国是WTO坚定支持者,积极参加者,模范遵守WTO规则,对WTO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WTO极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政府、法制、人民生活的发展。多边贸易体制正处在十字路口,信心、承诺、变革是中国应对WTO发展的关键。同时,孙会长对WTO研究会及学者们提出了期望。希望WTO研究会自觉充当智库、参谋者,研究、执行、推动WTO规则完善,推动国内法律法规与WTO规则衔接,使中国在WTO框架中有更多话语权。最后孙琬钟会长对中国政法大学领导和国际法学院师生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向大会致辞,首先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我校召开表示荣幸,同时对本次年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和代表莅临出席表示敬意和感谢,感谢研究会成员一直以来的支持。随后,黄进校长简单回顾了中国与WTO的渊源。黄进校长认为加入WTO对中国的法治建设发挥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第一,加强了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话语权。第二,使中国对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有了新的认识。第三,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完善。之后,黄进校长简单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WTO研究方面的成果和作用。最后,黄进校长衷心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最后,陈冀平书记发表讲话,对研究会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慰问。他首先肯定了研究会在过去取得的成绩,陈书记着重对以下五点给予肯定:第一,研究会围绕了世界贸易法的难点、重点、热点前沿问题,举办了年会和各种形式的研讨会,议题的针对性强,问题意识突出,向决策部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第二,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联系最为密切,与实务部门联系紧密,和实务部门共同研究在工作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第三,研究会会员来源广泛,他们来自实务、科研的各个部门,其中有许多中青年学者,研究会为他们提供使其脱颖而出的平台;第四,研究会组织学术活动强调规范化,并持之以恒。研究会评选的优秀论文,出版的论丛、丛书是世贸组织法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专著专刊,成为品牌;第五,研究会注重平台建设,积极引领世贸组织法的研究。不仅年会开得好,平时的专题研讨会、网站建设、课题研究、成果出版都办得有声有色。接着,陈书记认为当前有两个迫切任务:一是如何融入贸易谈判的主流,争取主动权。二是如何有效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从被动的应诉向主动申诉转变,策略性地运用诉讼推进海外市场开发和贸易自由化。陈书记最后提出了对研究会发展的几点希望:第一,继续紧紧抓住世界贸易领域的新动向新问题,结合国内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研究更加及时地提供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和开展前瞻性研究,真正将研究会建成国家智库;第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切实解决它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第三,积极选派优秀人才,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年会还举行了2014WTO法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孔庆江院长宣读WTO法与中国论坛第七届优秀获奖者名单,张乃根教授等获奖者上台领奖。

颁奖后,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张玉卿的主持下,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进行了题为“WTO争端解决最新实践的发言。他首先总结了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取得的巨大成功和目前面临的挑战。随后,他提出,中国已成为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深度参与者。据悉,中国已成为自2006年起,涉及中国案件占总数近1/3;中国参与了112起第三方案件,位列第四;中国积极参与争端解决机制改革,推荐多名专家进入专家组名册。最后,他结合当前中国对外谈判与国内立法的实践,对中国以开发促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建构进行了展望。

商务部世贸司谈判专员赵宏进行了题为“WTO的未来的发言。发言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多边贸易谈判的时代背景,二是WTO现状和危机,三是WTO的未来,四是建设符合中国利益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

17日下午,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的高级官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组就区域贸易规则,GATTTRIPSTBT中的法律问题,贸易救济制度,贸易便利化、上海自贸区四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18日上午,各与会人员参加了题为“我们在WTO打官司”的高端论坛。在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史晓丽、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诗评的主持下,参与WTO涉华案件的多位律师、商务部条法司官员以及张玉卿、王传丽等WTO学界知名学者以论坛嘉宾身份参与了讨论.

在随后的大会闭幕式中,张玉卿副会长的会议总结以及中国法学会原秘书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中梁所作的闭幕式致辞为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