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三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5        点击量:

 

 12月13日至14日,第三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北大、清华、武大、法大等共计18所高校参加。最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我校代表队获得季军。

2012年,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于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首届比赛。至今已举办三届,每次大赛均取得非常好的反响。该比赛是我国首次将WTO争端解决机制引入高校比赛,完全模拟再现WTO争端解决程序,意在推进高校师生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推动WTO法学教育在中国的深入进行,促进WTO谈判与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及选拔。

13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黄进、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出席开幕式并作出重要发言。开幕式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主持。

 

黄进首先感谢了商务部以及各界同仁的支持,并肯定了此次大赛对推进WTO法学教育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下,此类大赛对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及加强涉外法学人才培养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增强了解WTO争端解决机制,他还强调尽管此次大赛会有排位名次,但诸位学子在比赛中提升其能力才是比赛目的。陈福利在致辞中将WTO比喻成“有牙齿的争端解决机制”,他表示,我国应该充分重视并利用好WTO规则,恰逢今年是WTO成立20周年,在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方针下举办此次大赛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黄进宣布第三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开幕。

经过初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与厦门大学代表队最终入围决赛。决赛由原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张玉卿等五人担任法官。参赛双方围绕“某国稀土贸易措施是否违反WTO规则”展开辩论。在激烈的论辩与各法官的质询之后,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冠军。大赛还评出最佳辩手奖、最佳书状奖、最佳指导奖。其中我校杨育晗、王艺琳获正方最佳辩手奖,且王艺琳获反方最佳辩手奖,我校并获得正方最佳书状奖及正方最佳书状指导奖。

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14日下午在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桂林、原条法司司长张玉卿、商务部世贸法二处处长于方、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出席闭幕式,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商务部部分领导及律师界的部分同仁。

张桂林教授首先指出了我校对于此次比赛的高度重视,接下来,她介绍了我校法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再次感谢各高校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也祝愿我国及各高校法学教育快速发展。张玉卿指出,在新的思维已经形成、新的秩序已经建立的情况下我们急需改变我们固有的思维,并学会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我国利益。商务部代表于方表示WTO规则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秩序,WTO谈判更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各位选手少年立志,着重培养相关能力。西南政法大学作为下届比赛的承办方也派代表作了发言。

赛后,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余三雅同学表示,政法大学作为承办方在执行程序、保密性等方面非常专业,比赛中来自专家组盘问的压力对其能力提升很有帮助,此类大赛对培养我国涉外法学人才很有积极意义。我校参赛队员杨育晗表示,作为首次参加模拟法庭类大赛,全英文的模式确实有困难但收获颇大,她也希望从此次大赛出发找到解决WTO争端的新思路。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