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纪念仲裁法颁布20周年高端论坛暨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共建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4        点击量:

 

(图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陈波代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与海事仲裁委员会签约共建)

12月19日,纪念仲裁法颁布20周年高端论坛暨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共建签约仪式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校长黄进、我校终身教授江平,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主任贾东明、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副司长袁诗鸣、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等国家机关领导出席,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仲裁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卢云华,IBM高级法律顾问唐功远,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20余家仲裁机构领导应邀出席,部分专家学者、律师、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各界嘉宾共百余人参会。论坛由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主持。

黄进在致辞中表示,仲裁是当前最受重视、最有效率、最制度化并被广泛使用的替代争议解决方式。由于仲裁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仲裁员独立中立和专业化、程序较为灵活、以及司法适当支持与监督等其他非诉讼争议解决方法所不具有的优势,自18世纪末开始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新中国的仲裁实践始于1950年代建立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其涉外仲裁实践为中国仲裁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经验。1986年中国加入《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即《纽约公约》),标志着中国仲裁走上了国际化和现代化的道路;199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中国仲裁法律制度,成为中国仲裁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仲裁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仲裁事业飞速发展,进步很快,但时至今日,仲裁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扔有一定的距离。有鉴于此,中国政法大学和国内有代表性的部分仲裁机构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协议、共襄盛举,决定共建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黄进指出,仲裁研究院的目标和宗旨是:以研究院为平台,推动中国仲裁理论界与实务界紧密结合,协同创新,打造我国一流的仲裁研究机构、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纠纷解决智库。研究院首先要对仲裁理论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建立一支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仲裁实践的高水平的专家学者队伍。其次,是要着力培养综合素质全面,职业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准高的仲裁专门人才,特别是要培养一批能够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善于处理涉外事务的涉外法律人才。第三,要针对仲裁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提供仲裁行业培训,专家咨询,评估,宣传推介等综合服务。最后,要促进仲裁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仲裁规则的制定。推动通过仲裁依法处理涉外事务,增强我国在国际仲裁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武汉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健勤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搭建仲裁研究院这样一个高端的专业化平台,可以促进中国仲裁理论界和实务界作出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更加紧密的合作,从而形成全国性的仲裁理论研究基地,仲裁人才培养基地,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科研资料汇集查询基地以及专业问题的咨询基地。她相信,有中国政法大学的支撑,有全国仲裁机构的紧密支持,仲裁研究院一定能够秉承法治思维,严谨深入务实的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将仲裁研究院打造成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仲裁研究机构。

“纪念仲裁法颁布20周年高端论坛”共设五个主题,分别为“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思考”,“仲裁法立法20周年回顾”,“仲裁法实施以来仲裁事业发展情况报告”,“仲裁与司法的互动发展”,以及“中国仲裁国际化的道路选择”。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发言。

最后,黄进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十三家参与共建仲裁机构,在与会嘉宾见证下依次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书”,纪念仲裁法颁布20周年高端论坛暨暨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共建签约仪式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