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法学会国际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于华溢           发布时间:2012-12-20        点击量:

2012年12月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中心”)揭牌仪式在远望楼宾馆成功举行。

“中心”是中国法学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创立的学术研究机构,致力于搭建国内外法学者、理论与实务沟通交流的平台,对重要的国际法律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组织和开展国际法领域的学术活动,为进一步繁荣国际法的理论研究、推动国际法律制度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由“中心”主任吕聪敏先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李连宁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周成奎副会长,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邓中华司长,中国法学会研究室李存捧副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易立;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吴平处长,科研处张卿副处长,校办副主任王敏,国际法学院孔庆江院长,杜新丽书记,马呈元副院长,李居迁副院长,清华大学车丕照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吴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邵沙平教授,外交学院江国青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沈涓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潇剑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田晓云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多位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国法学会周成奎副会长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国法学院会应加强国际法的研究,在当前中国面临着国际交往多重问题的复杂背景下,国际法研究中心应当有所作为。这次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的成立受到了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法律界同仁也对国际法研究中心寄予厚望。国际法研究中心肩负着推动发展我国国际法研究的重大任务。国际法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政法大学的国际法研究资源,在法律界学术和实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致辞,他首先对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揭牌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学者莅临表示衷心感谢。黄校长提出国际法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三个意义:第一,中心的成立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发展而言是一次重要机会。当前面临的多元化社会对我国国际法的发展提供了挑战和机遇,国家需要法学界对这些机遇挑战作出相应的意见和对策,推进国家的和平崛起和发展。国际法是国际社会运行的规则,因此,国际法研究中心是应运而生。第二,国际法研究中心也是中国法学会之必需。中国法学会推动全国法学学科的繁荣发展,当然也应当加强对国际法研究的支持。因此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也是中国法学会必须要做的事情。第三个意义是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落户中国政法大学,也是法大必须做好的事情。法大六十年来的发展体现了四个转变:从单科系的大学到以法科为特色的多学科大学;从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型大学发展成创新为导向的创新型大学;从边缘学科到汇入主流;从普通的大学逐渐发展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中国一流大学。法大的国际法学院拥有中国最大的国际法教师群体,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落户中国政法大学是法大的一个重要的机会。关于国际法研究中心的发展,黄校长提出了五点意见:一,以问题为中心,针对国家在国际法领域一些重要问题;二,以项目为纽带,来团结联系国际法;三,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跨国界开展国际法研究;四,以创新为导向,在国际法方面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贡献;五,以出产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法研究成果为目标——海洋法方面研究成果有所成就。中国政法大学必须做到三个“全力”:校方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法大国际法学院要全力以赴;国际法学院教师全力进行研究。

李连宁副秘书长对国际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的成立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第一,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求下,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需要从法律上获得更有力的支持,国内立法也应当树立起对国际法支持的概念。中国法学会国际法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第二,此次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采取的“会校合作”方式,对中国法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机制探索。第三,由吕聪敏先生担任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是众望所归。吕主任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学术积累,由他牵头可以整合国内外资源,对推动国际法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邓中华司长代表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邓司长表示,当前我国海权正受到挑战,维护我国领土,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划界问题刻不容缓。除了周边海域以外,公海的和平,极地的权利主张,今年黄岩岛、钓鱼岛事件,都表示中国面临着外部的挑战。因此,在维护国家海权方面,从国家到学界都面临严峻形式。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都反映了建设海权的思想。邓司长在发言中提到,希望国际法研究中心在维护国家权益方面多提好的建议和对策。例如国际法研究中心通过中国法学会上报的关于钓鱼岛主权问题的研究,不仅从法理的角度分析,还提出相应的对策,希望学者在维护国家权益上更有针对性地论证。

之后,由李连宁副秘书长、周成奎副会长、黄进校长、邓中华司长、吕聪敏主任共同为中国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中心进行揭牌。

吕聪敏主任进行发言。吕主任认为,不论是从政策性或学术性方面,新中国外交史从来未有像今天一样对国际法的研究存在如此高的渴望和要求。从法学会来讲要大力支持,依托法大的资源,在各大国际热点问题上提供我国国际法的声音。

揭牌仪式结束后,首届“中国法学会国际法论坛”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国际法问题”。论坛由“中心”主任吕聪敏先生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以及相关国家实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心”将定期举办“中国法学会国际法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