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30        点击量:

 12月28日,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讲话并为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刘贵祥、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商务部条约法规司副司长杨国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我校校长黄进、副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育部社科司处长徐青森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等五所协同高校的领导和代表及国外合作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我校副校长马怀德主持。

会上,黄进代表我校致辞。他首先对莅临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组建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该中心整合了国内有关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最主要的研究力量和践行国际法治、推行全球善治的有关部门专家和思想库,还吸收了北美、欧洲和澳洲各一所主要大学的国际法学者,中心还将借助此创新平台,有机整合各协同高校、各协同机构的力量和资源,探索跨学科、跨部门、跨国界的新型合作机制。为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国际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培养国际化的一流法律人才。

黄进对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中心首先要凝练和确定协同创新方向;其次要优化和强化协同创新体;第三,汇聚和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最后,构建和营造创新环境与氛围。他希望,协同高校和机构精诚合作、积极培育、真抓实干,将中心打造成政府的智囊团、社会的思想库、学术的重镇、人才的摇篮、交流的平台、创新的高地。

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庭、厦门大学副书记兼副校长李建发、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和黄进等五所协同高校代表就中心的组建进行了签约。黄进代表学校分别与外交部条约法律司、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了签约。高浣月代表学校分别与商务部条约法规司、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央编译局进行了签约。

之后,由李卫红、黄进和龚克校长共同为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进行揭牌。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代表协同高校发言。他表示,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创新中心的成立可谓意义重大,将为国家面对重大国际难题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培养平台,中心体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特点。作为中心的协同高校,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作为起点与契机,在今后的中心培育工作中,本着共建、共享和共荣的精神紧密结合、踏实工作,充分利用中心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协作的战略合作机制,全面提升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领域的优秀人才,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创新能力。

最后,李卫红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教育部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这个中心组建的有关部委、有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表示感谢!她说,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中外专家学者汇聚在一起,共同研讨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并将为中国与世界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提供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

李卫红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高校。经过60年的发展,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的人才,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我国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对外开放进一步发展,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政法大学审时度势,抓住国家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契机,以国际的眼光、开放的胸怀、合作的精神、创新的态度,联合南开大学等多家国内外著名高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并肩携手下,开展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的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意义重大。

李卫红对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二是积极探索协同机制,三是努力拓展国际视野。她希望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促进社会繁荣和服务国家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