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私法研究所教师赴欧洲展开学术交流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25        点击量:

应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学院与荷兰莱顿大学法学院的邀请,我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杜新丽教授、齐湘泉教授、朱子勤副教授、刘力副教授、霍政欣副教授及覃华平博士等一行6人于2013年9月15日至20日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与欧洲同行展开多场学术研讨会与座谈会,密切了我院与上述两校法学院的关系,提升了我校国际私法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扩大了我院在欧洲大学中的影响,取得诸多成效。

9月17日下午一时,我院代表团首先拜会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政治学院院长兼国际学术交流办公室主任让·米切尔·德·威尔(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杜新丽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就我院与该校如何拓展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展开了交流。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在互派教师、学生、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以及合作开展科研等诸多事项上达成诸多一致。

下午二点开始,我院代表团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学院召开了“中国与比利时国际私法立法与实践的比较研究”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开始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学院院长安德瑞·普特曼(Andrée Puttemana)教授与杜新丽教授分别致欢迎词;随后,会议进入讨论阶段。在第一个讨论环节,杜新丽教授介绍了我国国际私法立法的最新进展,并对201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立法背景、特色及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分析;接着,霍政欣副教授以“有缺陷的进步:中国国际私法总则”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对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及其司法解释中涉及总则部分的条款进行了逐条解析。针对我院两位学者的发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中心主任阿诺德·诺次(Arnaud Nuyts)做了“中、比国际私法比较研究——以总则与债为视角”的主题发言。诺次教授指出,中国国际私法在总则及债法部分与比利时立法有相似之处,但也有明显不同。例如,中国立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原则处于补缺地位,而在比利时立法中,该原则需要经过两步才能予以适用,亦即依比利时冲突规范所指引的法律与所涉及的涉外民事关系联系较弱,而有另一个国家的法律与该民事关系的关系明显更强时才予适用;再如,在中国国际私法立法中,强制性规范系指法院地的内国规范,而在比利时国际私法立法中,强制性规则指国际性的强制性规范,包括一部分法院地的内国规范,还包括准据法指向的外国强制性规范。因此,两国立法各具特点,值得相互比较、相互借鉴。在讨论的第二个环节,我院刘力副教授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斯尔瓦·菲尔夫(Silvia Pfeff)博士分别以比较法为视角,对两国国际私法中的婚姻家庭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刘力副教授着重针对我国国际私法中的共同属人法与保护弱者利益原则进行了介绍与分析, 斯尔瓦博士则以比利时国际私法为基础回应了中国立法的特点。两位教授发言后,我院各位教授与出席研讨会的比方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诸多立法与司法实践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互动。下午6点,研讨会圆满落幕。

                            

9月18日,我院代表团抵达荷兰莱顿,与莱顿大学法学院举行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荷方代表有莱顿大学法学院院长瑞奇·劳森(Rich Lawson)教授、 国际私法研究所主任瑟尔德·斯卡夫曼(Sierd J. Schaafsma)教授、民法研究所主任捷普·赫曼(Jaap Hijma)教授、商法中心主任马特阿斯·海特琴(Matthias Haentjens)教授、国际税法中心主任基·范·来德(Kee Van Raad)教授、国际航空与空间法主任帕博罗·门德斯(Pablo Mendes de Leon)教授以及外事办公室主任安特·范·三德维琪(Annette van Sandwijk)女士等。劳森院长愉快的回忆了去年11月访问我校并与黄进校长会谈的经历,对我校、尤其是我院与莱顿法学院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作出高度评价;随后,杜新丽教授向莱顿法学院的各位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情况,还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设想。两院代表团各位代表随后就在科研、互派教师与学生、暑期班课程的开设等诸多具体事项展开了讨论,并达成广泛一致。杜新丽教授还代表我院邀请劳森院长与斯卡夫曼教授近期来我校进行短期访问与讲学,两位教授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讨论会结束后,劳森院长等陪同我院代表团参观了莱顿大学及其法学院,该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树一帜的教学与科研理念,给我院代表团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我院代表团的各位老师还与我院正在该院交流、学习的学生进行了座谈,实地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研究,成为我院与莱顿法学院交流的大使与桥梁。

 

9月19日,代表团一行抵达荷兰海牙,在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助理李彦莹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海牙国际法院、国际常设仲裁法院、海牙国际私法学会等著名机构。

9月21日下午,代表团应邀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武官张毅军少将共进了午餐,张将军就中国驻德使领馆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我院鼓励教师出访交流政策和代表团此次出访安排给予了肯定和建议。

此次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是国际私法研究所在我院出台鼓励教师走出去、提升我院科研国际化新政策后的首次出访,达到了拓展国际视野、密切与国际同行关系、加深我院与外国著名高校合作、提升我院国际私法研究的国际化水平的目的。出访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