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世界冠军,创造历史!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勇夺第32届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球冠军-国际法学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量:

2023年10月2日至6日,伴随着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IAC),全球各国航天科技、空间法治专家齐聚一堂,第32届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Manfred Lachs Space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阿塞拜疆巴库顺利举行。在各国国内赛各自几十支赛队的竞争较量后,本年度的国际赛中共有来自全球数十所学校共77支赛队参与角逐,在本次举办的全球赛中,来自全球五大赛区的区域赛冠军同台竞技。经过预先轮次(Preliminary round),半决赛轮次(Semi-finals)、决赛轮次(Final),最终我校代表队夺得全球冠军以及最佳书状奖(将作为年度书状在IISL官网公布)。本次参赛成绩,不仅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数十年以来中国赛队第一次冲出亚太赛区,也是中国赛队首次在英文模拟法庭的世界赛中夺冠,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238C1

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于1992年始创的年度性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比赛以著名国际法学家、国际法院任期最长的前大法官曼弗雷德·拉赫斯(Manfred Lachs)命名,截止今年创办已满32周年,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均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成为当今国际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在今年的决赛中,三位大法官分别为来自斯洛伐克的Peter Tomka大法官任主席,其余两名法官分别为来自中国的薛捍勤大法官以及来自巴西的Leonardo Nemer Caldeira Brant大法官。

6601F

在决赛中,本校代表队对阵空间法领域的老牌核心强校,曾多次闯入决赛夺冠的德国科隆大学代表队,本次比赛进入决赛的两支代表队于阿塞拜疆最高法院公开举行了盛大的现场庭审,来自国际宇航大会参会的国际空间法学会、国际宇航科学院等组织大量权威专家学者列席现场观看。在三位国际法院大法官的审理之下,经过70分钟紧张刺激的庭辩,最终宣布由我校代表队担任的答辩方获得胜利,中国政法大学荣获全球冠军,德国科隆大学荣获全球亚军。

6CC64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唐雅老师担任教练,由2020级本科生鲍汉栋、卓琳凌、黄日昕担任队员,2019级本科生巫雅婷、史思圆、阮浩洋担任学生教练,同时感谢多位往届队员在赛队训练中的鼎力相助。自2022年10月选拔训练,赛队走过了近一年的赛事历程,在特殊情形下克服诸多困难,认真踏实地进行了法律检索、案例研读、书状撰写与庭辩训练等诸多备赛工作,最终在各轮次赛事中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1CCA8

近年来,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赛队多次再创全球性国际模拟法庭的历史新高,在如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等多项竞争激烈的传统赛事中,屡次打破“玻璃天花板”,体现我校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成果斐然,彰显中国队伍在国际领域的认可度愈见提升,也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整体战略成果的缩影。期待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全国各大高校不懈攀登,躬耕法陌,继续在中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宏大议题下更创新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