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校长黄进应邀为国际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刘凯           发布时间:2017-05-13        点击量:

 

5月9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分党委在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校长黄进应邀出席做主题讲话。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副院长李居迁、学院副院长兼分党委副书记霍政欣、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俊丽等领导及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党建督导员万淑平老师、组织部沈彪老师也应邀参加。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顾永强主持。

 

首先,黄进校长向大家介绍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行程和细节。习近平总书记先参观校情校史及办学成果展,亲切会见了我校资深教授代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学生主题团日活动,他非常关爱青年学子,认真听取学生发言,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亲切深入的交流,并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学生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讲话。他从自己的青年时代讲起、从自己接受的教育讲起,他认为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就要为老百姓做事情,人民对幸福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他勉励青年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同我校师生代表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接下来,黄校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介绍道,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等三个方面对法学教育、青年工作、法治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首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长期的重要的任务,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途径,事关领导执政,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一个鲜明特征。

第二部分是法治人才培养。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法学院校要担当起、完成好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任务。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校庆成果展的过程中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校实践教学、模拟法庭教育非常重视。具体而言有四点:一要确保政治方向,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二是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三是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四是强调实践教学,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势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

第三部分对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参加主题团日与座谈会,提出对青年要立德树人,立志成大事,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

最后,分党委书记顾永强就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学与思结合,对自己的人生理想、未来发展、依法治国等进行深入思考,并落实到自己学习的实际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他要求全院各支部要根据学校和学院学习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开展具体有效的主题活动,深入实际,形成机制,突出实效,切实培养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