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召开学位授点教育质量专家评估大会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7-01-16        点击量:

2016年12月2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学位授点教育质量评估专家评估会在学院路科研楼B205召开,会议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伏军教授、丁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建文教授、沈涓教授五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参与评估。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质量监督办宋波老师应邀出席了会议,此外,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副院长霍政欣教授、国际法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及副所长、研工办工作人员均参加了此次评估专家评审会,副院长霍政欣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研究生院袁钢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启动学位授权点评估的情况,肯定了国际法学院在预评估阶段做的工作,并对自我诊断程序做了简要说明,由此引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接受专家意见,进行自我整改,最终形成一项整体性的评价体系,向社会公开。接着,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教授对本次评估报告的内容及成果进行了汇报,并指出本次报告是在预评估阶段专家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整合全院教师意见,依据评估要点做出了许多修正和改进。霍政欣教授对此次自评报告的改进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

在校外专家评审环节,五位专家依次对国际法学院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阐述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韩立余教授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专业实力地位不容置疑,综合实力强,因此在人才培养、教学服务、科研等方面应当体现出引领性的作用,此外还提出应深入分析师资队伍五年以后的发展趋势伏军教授从两个方面提出修改建议,一是国际法学科定位,改为研究性、综合性、特色性的学科更好;二是学科建设中,国际法学院的论文发表数量有下滑趋势,这些有待加强。赵建文教授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应当成为全国国际法学科的中心:包括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中心建设,并指出教学和人才培养定位上应当结合国家的需要进行,体现出实践性人才的培养。丁丁教授指出本次的教学评估材料比上次更加清晰详尽,有很大的提升,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分别予以说明。沈涓教授指出本次教学评估报告不尽完善,很多内容不足以体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学科特色和特长:报告未能对本校学科实力进行全面的展示、数据未能体现对学生法学素养的培养、缺乏对博士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统计等,五位专家针对学科定位、学科建设等报告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

会议最后一项是专家评议环节,在该环节,国际法学院所有人员及研究生院负责人均实施回避原则,由五位专家进行讨论评议并打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评议,专家给出了最后的评议结果——评估通过,并希望国际法学院学位授权点朝着优秀的方向继续努力,彰显出自己的特色,打造出国际法前沿的唯一阵地。本次专家评估会在十一点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