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校庆活动之“民法典时代的开启”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人:刘凯           发布时间:2017-05-22        点击量: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承办,中国法制出版社协办的建校65周年校庆活动之“民法典时代的开启”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杜涛、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府法制协调司副司长张越等嘉宾出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所长刘家安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首先,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为论坛致辞。指出,《民法总则》的出台对民法典的编纂工作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我们应当更加注重民法典编纂中的创新性,赋予民法典真正的中国特色。

论坛中,杜涛副主任就《民法总则》与民法典的立法工作问题发表讲话。认为,《民法总则》深刻体现了权利保护精神,其修改、确定凝聚了全社会的智慧结晶。同时他还指出,《民法总则》需要注重社会通识和效用,在解释、适用环节考虑国情,秉承灵活的原则、科学的态度、善意的精神,使我国民法体系保持开放性、可研究性,留下足够的解释完善空间。

 

随后郭锋主任重点介绍了《民法总则》的七大亮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司法制度的建立、绿色生态原则的引入、权利本位向权利义务责任相适应原则的转变、个人信息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法人分类新模式的创立以及一般诉讼时效的延长。此外,也高度赞扬了《民法总则》我国司法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

 

张越副司长则从行政法角度谈论了《民法总则》在执法中可能遇到的阻碍。提出,《民法总则》的顺利执行,必须处理好公权力和私权利间的关系。现行的大量法规外的规范性文件干涉了《民法总则》的规定细节,会严重影响公民权利的真正实现以及民法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谈及民法典发展前景时,表示,未来行政法和民法应当划清分野,做好相关调整、整合工作,使各部法互成体系又相互呼应。谈及民法典未来的发展,建议,待2020年民法典大功告成时,把《民法总则》一并修订一下,只改半条就可以,即在现在第三条后增加一句话:法律、行政法规外的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规定限制或剥夺民事权利的内容。

 

针对每位嘉宾的讲话,刘家安教授进行了精辟总结,指出应当抓住民法事业长足进步的时代契机,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民法典向更务实、更合理的方向发展。发言完毕后,嘉宾也和现场观众展开亲切的交流,就具体案例以及《民法总则》的指导价值等话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在刘家安教授的主持引导下,论坛伴着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立足于《民法总则》获审议通过、民法典编纂正式提上日程的法制环境,利用建校65周年校庆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襄盛举的机遇,充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的精神,促进了校内外法律工作者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各界人士在我国民法发展议题上取得更高的共识。

甲子辉煌添五载,沉浮砥砺经国安邦;七十锦绣更百年,继往开来续写华章。65周年校庆既是法大校史的一座里程碑,更是法大人辟创新之通衢、昌法治之文明的全新起点。未来我国民法建设事业的道路上,必将出现更多法大人闪耀的身影

撰稿:周  

摄影:吴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