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反垄断法十周年纪念:趋势,挑战与成果

发布人:CIIAI           发布时间:2017-12-02        点击量:

                                             

      2017年11月21日至22日,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联合国贸发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国际反垄断和投资研究中心(CIIAI)、中国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CCCL)、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PCCPL)以及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反垄断法十周年纪念:趋势,挑战与成果” 会议在京召开。来自行政机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实务届和企业界共计一百三十余名嘉宾参加了此次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共分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主题演说,第二部分主题研讨。

主题演讲

11月20日 9:00-10:40

      会议第一部分是开幕主题演说,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祁欢女士介绍与会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E部主任Paul Csiszar、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商务部反垄断局处长徐乐夫、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处长赵国彬分别致辞。首先,时建中副校长指出,过去近十年间中国反垄断执法工作卓有成效,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E部主任Paul Csiszar谈到了公平竞争的重要性;接下来,张汉东局长和徐乐夫处长谈及十年执法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未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最后,赵国彬处长介绍了工商机关反垄断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展望。另外,联合国贸发会竞争部主任Teresa Moreira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次学术会议的支持与期待。

 

 

经营者合并控制

11月20日10:55-12:25

      会议第二部分是主题研讨,历时两天共九个专题。会议第一天的首个专题是“经营者合并控制”,由香港大学张湖月副教授主持。首先由商务部反垄断局调研员解琳作关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实践发展”的发言,指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增强。然后,富而德律师事务所中国反垄断实践联合主管Ninette Dodoo女士指出经营者合并控制在实践层面的微妙变化,经营者合并审查从惩处未登记备案公司、加强程序通告到强化实体审查等方面与过去均有不同。接着,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蓉蓉分享“商务部要求申请方提供过多数据”的职业经历,就商务部对于当事方提供的精密数据的保密机制予以肯定,同时提出了对第三方发生数据泄露问题的担忧。对此,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E部主任Paul Csiszar分享了欧盟委员会对第三方的信息保密做法,即通过起草完整版本和保密版本两个文件并达到个案平衡。Compass Lexecon经济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博士则以经济学家的视角分享了其在合并申请方面可以帮助当事人提前评估反托拉斯方面的风险,对此,解琳女士也提到了商务部内部的经济分析团队。之后,Paul Csiszar和威尔逊·桑西尼·古奇·罗沙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eff VanHooreweghe对于“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收购时面临的反垄断问题与应对”进行了探讨。

 

 

公平竞争与行政垄断

11月20日 14:10-15:40

      第二专题是“公平竞争与行政垄断:立法与执法的成绩单”,由北京大学盛杰民教授主持。首先由发改委价监局副局长李青作报告,具体介绍了排除行政垄断和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过程和价值。之后,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具体论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禁止行政性垄断,阐明了这一制度的意义和未来立法走向,香港中文大学Sandra Marco Colino教授则对比说明了大陆和香港反垄断立法工作的情况,期待香港反垄断立法与执法工作取得同样的进展。接下来,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士廪律师以代理律师的视角,对某企业诉广东省教育厅的行政性垄断案件进行了详细阐释,李青局长与王先林教授分别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行政性垄断章节的修订发表了进一步的看法,并与观众进行了交流讨论。

 

 

互联网反垄断

11月20日 15:55-17:40

      第三专题是“互联网反垄断”,由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铁主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互联网反垄断技术性问题,包括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认定,以及滥用行为界定。首先,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Ioannis Kokkoris教授和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mes Venit讨论了双边市场的界定,James提到互联网双边市场可以借鉴历史经验,比如支付系统和信用卡;RBB经济咨询公司合伙人George Siolis以Streetmap诉谷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中谷歌代理方的视角解读了互联网市场界定问题。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戴龙教授提出了新思路,认为应当思考如何解决互联网中的平台监管、基础设施以及传统反垄断法是否不适用的问题,与在场发言人就此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之后,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drian Emch就“市场份额是否一定意味着市场力量”发表看法,具体探讨了360和腾讯的案件,认为最高院对于互联网持更加先进和宽容的态度,George Siolis就此补充道,主导地位不仅要看市场份额还要看公司行为。最后,发言人对于“新型滥用”问题进行了新一轮讨论。

 

 

大数据

11月21日 9:00-10:30

      会议进行到第二天。第一专题是“大数据”,由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Ioannis Kokkoris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讲师韩伟博士共同主持,讨论的主要是拥有着大量个人数据的互联网平台有能力行使垄断权力问题。首先,腾讯竞争政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就大数据提供了经济学方面的思考,RBB经济咨询公司主管余妍女士阐释了相关损害理论,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张昕探讨了“大数据对市场力量的影响”,之后,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Charles Pommies探讨了并购方面的大数据问题。最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法律事务官员Pierre Horna,阐述了不同司法辖区应对大数据需要变通、改进的地方。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一

11月21日 10:45-12:00

      第二专题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一:拒绝交易与‘核心设施’”,由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主持。首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的赵国彬处长分享了工商机关查处的一个拒绝交易案件,并对此作出分析。其后,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Ioannis Kokkoris教授通过ARA公司是被欧盟委员会处罚600万欧元案件探讨了国际层面必要设施的问题。接下来,RBB经济咨询公司主管余姸女士以赵处长的案例为切入点,继续探讨了解释相关市场界定、可支配地位的经济学问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晨颖阐述了对拒绝交易的看法以及“意图垄断”的违法性问题。最后,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丽勇律师提出,拒绝交易是极端行为,工商总局的规章其实是做扩张性解释,削减数量也属于拒绝交易。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二

11月21日 12:00-13:15

      第三专题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二:知识产权与公平合理非歧视原则的新近发展”,由爱立信公司知识产权政策总监胡盛涛主持。首先,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反垄断法律指导处张羽洁女士分享了国务院正在制订过程当中的《关于滥用知识产权的反垄断指南》。接下来,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ichard Blewett讲解了英国高法对无限星球诉华为的案例,Compass Lexecon经济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Derek Ritzmann讲解了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在高通案中做出的认定。最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烨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专利侵权判定的新指南进行了说明。

 

 

 

高层次的研讨视角

11月21日 14:15-15:30

      第四专题是“反垄断法十周年纪念:高层次的研讨视角”,由社科院法学所王晓晔教授主持。首先,欧盟委员会竞争总署E部主任Paul Csiszar谈到反垄断执法实践可以有更多协调,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lastair Mordaunt分享了其在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经验,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以腾讯方专家证人的视角对3Q案件进行评析,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书锋博士介绍了中国反垄断法过去十年以及立法过程当中的关键点,最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丁文联则与大家交流了中国反垄断法颁布以后反垄断司法发展。

 

 

 

卡特尔

11月21日 15:45-16:45

      第五专题是“卡特尔”,由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Ioannis Kokkoris教授主持,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法律事务官员Pierre Horna进行了主题发言。文森·艾尔斯律师事务所反垄断组联合主管Craig Seebald首先讲了行业协会的活动和美国发展,深入讨论了VC案件。之后,美国吉布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Sebastian Evrard讲解了如何在欧盟能够得到宽免文件。接下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法律总监助理解兴权代表行业协会表达了意见和评论,分享了国际航协的反垄断豁免ATI演变情况和国际航协在反垄断合规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最后,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俊林律师阐述了十年来中国卡特尔领域诸多案件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以及卡特尔领域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反垄断调查转变

11月21日 16:45-17:45

      第六专题是“反垄断调查从‘本身’禁止到效果证明的转变”,主要探讨了英特尔案欧盟法院判决的影响及其对中国和美国的意义,由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Ioannis Kokkoris教授主持。经合组织竞争部高级经济师Sean Ennis从经济学角度阐释了返利问题,文森·艾尔斯律师事务所反垄断组联合主管Craig Seebald解释了本身违法和合理原则。接下来,Compass Lexecon经济咨询公司Dennis Beling和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顾正平分享了如何借鉴英特尔判决,使科技领域的企业做得更好以及分析执法机关到司法的判决之间的差异性和如何平衡问题。

 

 

 

      最终,会议在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欧共体竞争法律师团主管Frank Fine先生的结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