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荣获第五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总冠军奖

发布人: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量:

2018年3月17-18日,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等全国25所著名大学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队员们以良好的法律素养、出色的庭辩水平、互补互助的团队精神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在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传统强队林立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获得本届比赛总冠军奖最佳书状奖,并获得参加世界总决赛资格。蔡帅同学获得最佳检察官奖,武子煜同学获得最佳辩护律师奖

undefined

(国际刑事法院刘大群法官、教务处卢春龙处长和国际法学院霍政欣教授等为总冠军颁奖)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旨在传播国际刑法理念,让来自世界的国际顶尖法学院的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提高对国际刑法的理解和英文辩论能力。竞赛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该赛事以其规格高、专业性强的评委阵容和严格的竞赛要求,吸引了一大批著名高等院校的高素质参赛队伍,其在国内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中国赛区国内赛采用小组赛加四分之一决赛制,前4名将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总决赛。本次比赛邀请了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刘大群先生以及国内外国际法专家学者担任法官,法官队伍以外国法官为主,且具有极强的专业性。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郭红岩老师指导,队员有武子煜(中欧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张晓辰(国际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蔡帅(国际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旭(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何愈(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和徐瑞杰(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在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到整个寒假乃至春节期间,在郭红岩老师和国际法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参赛队员就法律检索、书状写作以及口头辩论等方面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以团队协作精神反复进行修改和补充,为在竞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而不断努力。

在2018年3月17日进行的三场小组赛中,我校代表队分别代表受害人、被告方和检察官进行了口头陈述和反驳。在第一轮比赛中,张晓辰同学担任受害人代表对阵浙江工商大学与山东大学;第二轮比赛,由武子煜同学担任辩护律师对阵浙江外国语学院和内蒙古大学;第三轮比赛,由蔡帅同学担任检察官,对阵上海政法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

undefined

(3月17日,受害人律师张晓辰与搭档徐瑞杰与法官合影)

undefined

(3月17日,辩护方律师武子煜与搭档张旭)

undefined

(检察官蔡帅与搭档何愈与法官合影)

undefined

(蔡帅同学在3月18日决赛中出色地陈述与反驳)

在初赛的三场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凭借良好的国际刑法知识水平与研究能力,突出的语言表达和辩论技巧,获得了法官的一致认可,以优异成绩成功晋级3月18日的决赛。在2018年3月18日下午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蔡帅同学再次作为检察官代表队伍出战,何愈同学配合,对阵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代表队。蔡帅同学在比赛中以突出的英文运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在陈述和反驳环节表现非常出色,为最终赢得比赛做出巨大贡献。

该赛事自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以来,我校已连续多次在比赛中表现非凡。此次,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延续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中一贯的优异成绩,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声誉,体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彰显了我校的法学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国际法学院的支持以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协同创新分中心的精心组织准备与安排。

我校代表队将于2018年5月,代表中国赛区和中国政法大学,前往荷兰海牙参加世界总决赛阶段的比赛。队员们将在赛后将对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继续刻苦训练,期待与海牙国际赛中同世界各国顶尖高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本次比赛为各兄弟学校和同学们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极大地增进了各参赛学校的友谊,促进了各学校的同学们的交流和了解。希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越办越好,祝同学们能在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收获!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