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大陆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我校代表队夺得亚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26        点击量:

20191124日,第十三届中国大陆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北政法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教授指导、国际法学院2017级涉外实验班本科生王子依同学(oralist)、国际法学院2018级涉外实验班本科生王洛谦同学(oralist)和熊斯佳同学(researcher)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在3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夺得亚军,并获得将于20203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十八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国际赛的参赛资格。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章益铭同学随同我校代表队观摩了这一赛事。这是自2007年中国大陆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举行以来我校代表队第十次夺得前往中国香港参加国际赛的资格。在过去十三届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共获得五届冠军、三届亚军和两届季军。今年,中国大陆有38支代表队参赛,开创了这一赛事举行以来参赛规模记录,竞争十分激烈。

 

1123日举行的初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外交学院代表队和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以初赛总成绩第五的成绩挺进八强赛。在24日上午举行的淘汰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战胜初赛总成绩第四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和初赛成绩第一的复旦大学代表队,挺进下午的决赛。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冷静、稳扎稳打,但最终还是不敌北京大学队,获得亚军。在同时举行的争夺季军的比赛中,吉林大学代表队战胜了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至此,北京大学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吉林大学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大陆高校参加将于20203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十八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近年来,国际法学院加强课堂外学科竞赛“国际法模拟法庭”的支持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国际法学院的多方面支持,已经成为我校法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相关介绍:

中国大陆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始于2007年,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举办以英文为竞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前五届比赛均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从第六届比赛开始分别在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它同时也是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的选拔赛,每年竞赛的前三名高校代表队将有资格前往中国香港参加国际赛。法官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及国际人道法专家组成。主办方旨在通过模拟法庭竞赛提升高校学子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并促进中国国际人道法以及国际法的教学。在竞赛中,选手们分别代表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辩护律师用英语围绕《罗马规约》、国际人道法以及一般国际法知识向法官作口头陈述。该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高校参加,已经成为国际法领域竞争最激烈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今年的参赛高校数目达到创纪录的38支,本届比赛最终成果可以访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网:https://www.icrc.org/zh/document/china-moot-court-national-round-2019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始于2002年,是由中国香港红十字会举办、香港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以英文为竞赛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亚太地区的传播,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之一,每年都吸引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菲律宾等亚太地区几十所高校参加。详见香港红十字会官网:https://www.redcross.org.hk/en/moot17/index.html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