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国际法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量: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9月10日上午,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国际法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浣月主持会议。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卢少华宣读《巡察反馈意见》。校长马怀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对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指导和要求,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立艳,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范分社、彭祥林、刘琳琳,国际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学院各研究所和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学院师生代表列席会议。


按照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国际法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巡察组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党委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国际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及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等情况。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顺利完成巡察任务。

2020年1月12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三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国际法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国际法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团结和谐,砥砺奋进,整体态势向上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师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院党委站在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战略高度,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和资源锐意进取、谋划科学发展、创新质量特色的主动性不足,对高素质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责任感不强,缺乏为学校实现国际化办学目标建言献策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与学校和师生的期待有差距。学院党委对教师梯队建设的危机感不强,“外引内培”工作进展缓慢。在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方面,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和办法,但具有实效性和显现度的举措不够。学院党委对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整体规划和研究不够深入。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深不细。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主动谋划部署不够,深入推进落实有差距。学院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学院党委、纪委践行“四种形态”不到位。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应用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中做得不深不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四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部分环节不规范。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未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三重一大”决策记录不规范。五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学院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不全面、不深入,相关会议记录不规范。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落实不均衡。博士生党支部建设薄弱。六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不严格,存在风险隐患。

卢少华代表巡察组建议国际法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发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加快学院发展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确保学院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抓实见效。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学院党委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健全推进工作落实和督办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防范,严控廉政风险。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将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取得实效。

马怀德对党委第三巡察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三巡察组对国际法学院党委的政治巡察得以顺利推进并精准发现问题源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筹谋划,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周密部署和巡察办的指导督导,巡察组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和善于发现、敢于坚持以及国际法学院党政班子、全院上下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

马怀德要求,下一步,要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国际法学院党委要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一岗双责”,抓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要明确巡察整改必须从本级、本人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三是要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要突出基层特点,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或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迅速移交办理,“短平快”解决问题,立竿见影。要坚持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着眼管长远、见长效,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把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马怀德指出,巡察整改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事业发展。国际法学院党委要将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反映在学院事业发展上,确保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工作上有新的起色。

刚文哲指出,巡察过程中,国际法学院党委能够密切配合巡察组工作,正确对待并坚决支持巡察。进入巡察反馈、整改阶段后,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学院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书记院长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整改,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班子全体成员都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

刚文哲强调,巡察反馈的问题必须对标对表,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列出整改举措,细化问责制度,按照捋清列账→及时交账→跟踪对账→整改销账的流程狠抓落实,确保问题逐一解决,坚决杜绝整改走过场,或者选择性整改、文件整改、数字整改甚至虚假整改。要强化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学院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强化整改督查,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将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依纪依规用好巡察结果。要用好问责武器,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将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巡察整改要务求实效,要落脚在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发展上。

顾永强表示,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国际法学院领导班子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巡察组指出的各项问题。下一步,国际法学院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从三个方面做好巡察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担当对待巡察整改,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院所两级党政班子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剖析,全面统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行巡察整改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头作用,带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最大限度地实现存量问题应清尽清、应改尽改、深入整改。三是坚持靶向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落实巡察整改,确保实效。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学院党委要加强政治学习,对照研究,深入调查,听取意见,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主动接受校党委巡察组的监督和指导,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定期检查和督导,从严从实,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顾永强表示,在整改中要积极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加强巡察整改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巡察整改成为党政班子、师生员工的自觉要求,同心同德把整改落到实处,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国际法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国际法学院应有的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