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19期:金融制裁和反制裁的非对称性——以美西对俄制裁为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2022年11月2日晚,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19期 “金融制裁和反制裁的非对称性——以美西对俄制裁为例”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L. Bates Lea访问教授沈伟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近三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在线讲座。

57462

讲座伊始,沈教授以美西领导的各国对俄罗斯一万一千多项大面积制裁为切入(截至2022年10月),介绍了俄乌冲突引发的美西国家对俄多轮的经济制裁与出口管制措施。经济制裁措施方面,沈教授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主要包括金融制裁、“黑名单”制裁、行业制裁等;欧美国家实施制裁的措施包括切断SWIFT系统、进行多国制裁,同时大量跨国企业退出俄罗斯市场,进行商业“抵制”。出口管制措施方面,俄乌冲突引发美国对俄出口管制的大幅升级,这也为涉华企业带来了潜在的执法隐患。

随后,沈教授对俄罗斯在航空、外国政府、外国企业和个人、能源、农业、金融及其他领域实施的反制裁措施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俄罗斯正提案立法上将对俄制裁决定/行动定为犯罪。另外,根据《关于影响(反制)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友好行为的措施》,俄政府可在总统授权下采取相关措施。

立足制裁和反制裁的理论与实践,沈教授将国际法上制裁的含义、种类、理论和研究进路进行论述与辨析,揭示出制裁和反制裁的本质,即一种外交工具、法律工具以及治国之术。回归美国对俄的制裁实践,沈教授总结了美西对俄制裁措施的三大目标和五个方面,并将其制裁措施的考量因素、极限制裁的特点进行了梳理,尤其指出了美国制裁制度的现状与改革。针对美国切断“SWIFT”系统这一金融制裁措施,沈教授说明了SWIFT系统在国际支付清算体系中的重要性,将俄罗斯一些银行踢出SWIFT体系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很大。沈教授还梳理了俄罗斯针对以上制裁的反制裁路径:资本和金融市场的“俄罗斯化”、金融部门的安全化、外资和金融服务渠道的多样化、本国金融市场的清洁化、经济政策的多元化和安全化、外交政策的非西方化(多元化)。在制裁与反制裁的后果方面,沈教授指出,反制裁措施取得了弱化制裁效果的同时也加速了与世界体系的“脱钩”。

最后,沈教授对金融制裁中的非对称性特征、我国的应对、制裁措施的发展趋势加以总结分析。非对称性的特征主要体现在美国可根据本国法对他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实施长臂管辖,且可通过截断SWIFT使被制裁国及其金融机构或企业成为“金融孤岛”。在我国的应对方面,沈教授从四个角度对中美金融角力的对称性进行了分析。沈教授指出,未来美欧加强其他制裁合作、制裁融合其他手段作为国家竞争工具、制裁与反制裁成为国家实力、外交、法律博弈的手段将成为主要趋势。

在互动环节,沈教授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反制裁合作机制构建”、“有效性与合法性视角的关系”等多个问题一一详细回应。

孔庆江教授对沈伟教授以及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 :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李俊颐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