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22中·华之路”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26        点击量:

高质量发展视野下的绿色一带一路法律规则分析

20221123日晚,国际法学院“2022华之路系列讲座高质量发展视野下的绿色一带一路法律规则分析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法学科学术带头人曾文革教授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在线讲座。

讲座伊始,曾文革教授由一带一路的背景作为引入,提出“高质量发展视野下的绿色一带一路法律规则分析”的命题,从交叉学科的视野为起点,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基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规则困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规则构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展望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相关规则进行了阐述分析。

曾文革教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规则的形成、发展原因、成就以及现状四个方面展开,并结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困境进行分析,包括绿色金融制度困境、绿色能源合作制度困境,绿色运输规则困境,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制度困境等,由此为制度构建提供方向。

在此基础上,曾文革教授进一步指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规则的多重进路:在绿色金融制度方面,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等共同努力;在绿色能源合作方面,明确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方向,加强沿线国家与地区国际规则中绿色规则能源标准的对接、新能源技术开发应用、绿色投融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在绿色运输方面,完善国内法与国际条约的衔接,以及航空绿色运输国际规则优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区域合作治理法律机制,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条约的法律活动,在区域合作文件中推进环境保护的内容和条款进入。

最后,曾文革教授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未来进行展望,建议我国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具体展开如下期待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构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共同提高绿色治理能力共谋绿色经济增长完善绿色化“一带一路”管理机制充分借鉴经验技术,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构建绿色化一带一路信息平台网络健全一带一路国际宣传机制以及构建环保人才基地。

在讨论环节中,孔庆江教授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自贸区谈判多大程度上可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制度建设提供框架”的问题,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发问,曾文革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孔庆江教授对曾文革教授以及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 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陈奥、李俊颐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