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北外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量:

为了扩大国际法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和北外学院的合作,以合力共同促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法学院于2023年3月21日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北外学院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行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院长孔庆江,院长助理丁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卫放,院长米良,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文华,党总支副书记张燕龙,教授张晓阳,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爱国,副院长刘铁娃,副院长刘翔璐以及三方学院相关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及构想、“法大——北外”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班协作培养模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就业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首先,北外法学院院长米良介绍,北外法学院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科优势,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构建了涵盖中国法模块(双语)、英美法模块(英文)和英美语言与文化模块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还介绍了北外法学院独特的非通用语种法律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依托北外开设的百余门语种专业的优势,培养非通用语种+法学的复合型法学人才,填补了我国当前规模化培养非通用语种复合型法律人才的空白,对促进我国与非英语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的教育培养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他还表示希望能够借鉴和学习法大法学教育理念,与国际法学院在国际法、国别法研究方面进一步进行交流与合作,推进北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进程。

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法大和国际法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诸多工作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中国政法大学在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开办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开启了我校专业化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道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无论在本科生培养还是研究生教育阶段,都已形成了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国际化培养特色鲜明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框架。法大与北外也展开了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合作,组建“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班等多项协同培养项目,标志着“外语+法学”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是值得肯定和持续探索的。法大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始终围绕国家在涉外法治人才上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始终向着培养大批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目标砥砺前行。

随后,北外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燕龙,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文华,教授张晓阳三位老师分别就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就业方向和前景等问题与我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北外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爱国,副院长刘铁娃,就两校“联培班”培养的具体工作与我院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最后,顾永强书记总结讲话,他提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道路任重而道远,要领会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人才培养导向,确保涉外法学教育和涉外法学理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两校联合培养过程中,要秉持为国家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高度,优化跨学校、跨学科联动机制,协调、整合、凝聚优势资源,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要重视涉外法治实践教学,始终将“学以致用”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真正将人才输送到最需要的单位和岗位,将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中两校三个学院互相借鉴经验,共同探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将持续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共同努力推进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和建设进程。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