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荣获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一等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量:

近日,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ICCMCC”)中国区获奖揭晓。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斩获全国团体一等奖、政府方最佳书状奖。

ICCMCC是由“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国际赛)”海牙组委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合作举办,由隆安律师事务所的赞助支持的,具备极高水准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之一。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是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也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赛题关注时事,影射某一与国际刑法相关事件,紧密围绕《罗马规约》展开,涉及实体犯罪、犯罪形态与程序事项等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要同时就上述几个争议点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政府方书状,进行全英文书状写作并进行英文庭辩。中国赛的评委多为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具有极强的专业背景。本届参赛队伍包含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0余所国内顶尖高校。

本届代表队的指导教师由国际法学院的吴盈盈老师担任。赵丹洋(2021级本科生 政府方上场辩手)、刘雨竹(2021级本科生 辩方上场辩手)、朱殊罕(2019级本科生 控方上场辩手)、陈奕辰(2021级本科生 政府方研究员)、杨羽霏(2020级本科生 辩方研究员)、李长青(2021级本科生 控方研究员)六位同学共同组成了本届的参赛队伍。

队员们在长达六个月的备赛期间进行细致的法律检索、文献查找、案例分析以及严谨的书状撰写,阅读众多国际条约、国际组织决议,在各大国际刑事法庭官网中寻觅相关案例,于知名学者的著作中寻找能够支撑论点的语句,反复修改打磨文书写作,最终形成三份各近一万字的辩护方、检方和政府方书状。其中,政府方书状获评全国最佳书状奖。

在庭辩阶段准备过程中,队员们面临着开学考和远程沟通的双重压力,仍然保持高频的模拟庭辩以精进表达,协同认真解读赛题以丰富思考。在第一轮庭辩中,我校代表队与其他高校代表队展开了三场激烈的交锋,全面严谨地回答了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法大学子扎实的国际法功底、专业的庭辩的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赢得了评审法官的高度赞扬。

半决赛的前一天,检方庭辩员突发身体状况。面对重大变故,赵丹洋同学主动迎接了临时转换持方上场的挑战,和队友们经过一夜的短准备,圆满完成了庭辩。

我校代表队在本届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出我校在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果。未来,我校将积极进取,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法大学子的能力和风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