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获第30届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赛(国际赛)申请人方书状荣誉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量:

2023331日至46日,第30届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在维也纳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从全球378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同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海德堡大学等代表队并列,荣获申请人方书状荣誉奖Pieter Sanders Award Best Memorandum for Claimant - Honorable Mention)。该名次位于全球前5%,是中国政法大学参赛以来首次获得文书荣誉奖

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本届Vis Moot唯二获得书状荣誉奖的中国大陆高校,也是近六年来继第28届武汉大学、第29届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四个获得书状荣誉奖的中国大陆高校。这一战绩刷新了我校在历届Vis Moot中的文书奖项排名,实现了新的突破。

我校获奖文书封面


赛事简介

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赛是在世界范围内举办的模拟仲裁庭赛事,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比赛每年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均能吸引来自全世界的300多所高校参加,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仲裁庭赛事之一,也是国际民商法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法学竞赛。

赛事回顾

我校Vis Moot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教师车路遥、孙珵珵、郭帅和博士生Joel Evans担任教练,硕士生姚嘉源担任学生教练,2019级本科生陈星宇和2020级本科生李馨宁担任领队,其余队员为:本科生陈星宇、张顾俍、吴紫骊、刘梦、刘逸然,硕士生姚曼芊、刘亚琴、陈怡、赵嘉雯、陆韵如、张朵、张心宇、吴亚男(以上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部分队员合照

左下第一排依次为刘逸然、张顾俍、陈星宇;左上第二排依次为吴紫骊、李馨宁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此次取得佳绩不但得益于学校一流的教学科研实力,更得益于学校重视实践教学的教学方针、积极参与国际模拟仲裁赛事的优良传统和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大力培养。全体队员在教练的科学培训下,积极开展法律检索、案例分析、书状撰写和口头练习,针对本届赛题所涉及到的“仲裁庭管辖权”、“诉讼程序的暂停(stay)或分流处理bifurcate”、“CISG是否排除无人机适用”、“ICCA3.2.5条的适用”等复杂、前沿的国际商事仲裁和国际贸易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书状部分内容与签名页


在此届Vis Moot正式比赛前,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参加了第20“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获全国三等奖。其中,张顾俍、姚曼芊分别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备赛过程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队员们灵活运用线上会议等协作手段,检索大量判例、评注与外文专著,开展多轮文书修改和模拟庭辩。在正式比赛中,分属两校区的队员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配合学校和社区防疫政策,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克服不利影响,高标准完成了贸仲杯比赛任务,为接下来的Vis Moot备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贸仲杯”比赛截图


赛事总结

教务处和国际法学院一直十分重视课堂外实践教学,从多方面支持各个国际商事领域的学科竞赛。自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赛举办以来,我校代表队首次获得申请人方书状荣誉奖。这是我校自参赛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体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对于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国际商事仲裁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