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创造历史——我校代表队荣获第64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全球季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6        点击量:

2023年4月8日至15日,第64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今年系四年以来该赛事第一次恢复线下,参赛学校再创新高。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七百所大学经过区域赛的角逐,最终138支队伍相聚于国际法的“奥林匹克赛事”。我校代表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喜获全球季军,不仅打破沉睡三十多年的中国赛队国际赛记录,同时打破中国赛队在国际赛的“玻璃天花板”!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兰花副教授担任教练,由2019级本科生程昱鹏、阮浩洋、万孚阳、王海伦和2022级国际公法研究生王奕轩担任队员。经过长达半年的艰苦训练,我校代表队在有58支参赛队伍的中国大陆赛区选拔赛上荣获全国季军、最佳书状奖,队员程昱鹏和阮浩洋分获全国第6名和第8名最佳辩手奖,成功包揽所有类别的奖项并顺利晋级国际赛。

在国际赛上,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的表现更为耀眼。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初赛轮取得四场全胜,先后战胜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孟加拉国赛区季军——亚太大学(University of Asia Pacific)、印度赛区亚军——尼尔玛大学(Nirma University)和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我校代表队初赛位列历史最佳,无需参加四十八强赛直接晋级三十二强高阶轮。

在之后的高阶轮中,我校代表队愈战愈勇,在晋级路上不断调整状态、深化研究和精进庭辩技能。在三十二强赛中,我校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世界名校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高等学院(Geneva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Studies)。十六强赛的强度和对手的水平显著提高,但是我校代表队继续沉着应对,并作为申请方战胜今年的综合最佳答辩方(Best Overall Respondent)——巴西赛区冠军圣保罗大学(Universidade de São Paulo)。八强赛中,我校对阵2019年世界冠军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今年赛题出题者直接作为裁判参与模拟庭审,我校代表队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冷静面对法官复杂的法律和事实问题,以专业的陈述和深厚的法学素养获得法官的一致认可并晋级全球半决赛。基于赛事规则——最终决赛不能由来自同一个赛区的两支队伍对阵,半决赛我校对阵北京大学代表队,惜败。

我校代表队自2022年11月正式组队,在为期六个月的备赛周期中,在特殊情形下克服诸多困难,认真踏实地进行了法律检索、案例研读、书状撰写与庭辩训练等诸多备赛工作,对被占领土上的武装冲突、被拘留者在人道法与人权法上的保护、单边经济制裁的法律性质、危险废物的跨境运输以及和平条约的解释等国际法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以书状和庭辩形式在比赛中呈现研究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验证了我校模拟法庭训练模式的成效,充分展现了我校国际法治人才培养成果,拓展了我校在该赛事的声誉与影响力。

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作为全球顶尖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每年均吸引着全球顶级的法学院校参与。该项赛事模拟国际法院的诉讼过程,涵盖的领域极其丰富,赛题撰写紧跟国际热点,极具实践意义。参与该项竞赛,对于激发学生对国际法问题的研究兴趣,锻炼学生对国际法律问题的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有利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妥处涉外法律事务的法治人才。我校往届杰赛普队员已有多人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深造,并先后入职国内外法律实务岗位(包括部委条法司、国际组织与顶尖律所),其工作能力得到广泛充分的认可。

得益于学校全方位的支持,我校代表队在兰老师的专业指导与往届队员的无私传承下,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与投入,感谢我校模拟法庭先进教学对队员的熏陶与培养,感谢法大杰赛普模拟法庭团队的无私传承与奉献。

拓展阅读

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主办。该赛事自1959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有64年的历史,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国际法模拟法庭,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我校代表队自2006年由兰花老师指导以来,不断突破,成绩斐然,刷新并保持多项中国赛队的佳绩:2008至2023年以来,9次入围国际赛,4次晋级32强淘汰赛。书状获得国际综合排名第2名(2018年)、国际综合排名第3名(2016年)、答辩方第3名(2018年),并获得Hardy C. Dillard 奖(2016年和2018年)和Alona E. Evans奖(2016年),均为当年刷新中国(大陆)赛队最佳成绩。有7名同学入围国际赛“百强辩手”,保持了迄今中国赛队个人辩手第18名的最佳记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