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22期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24        点击量:

2023年4月20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22期专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815会议室成功举行。讲座主题分为(上)(下)两部分,分别为“空中航行的国内法和国际法规则体系”、“民航国内和国际法规体系守护航空安全——飞行中的行不行”,由梁晓鹏和张唯伟分别担任主讲人。

梁晓鹏曾就职于民航华北空管局,国际民航组织总部航行局,2019-2021年担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副总监;张唯伟为国家一级飞行员,民航局授课教员,中国民用航空机场协会专家组成员,上海市航空学会飞行专家,多个航空学院的特聘教授。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朱子勤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空中航行的国内法和国际法规则体系

讲座伊始,梁晓鹏老师首先介绍了“空中交通管制”的工作性质,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特殊事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空中交通管制相关知识点,释明空中航行导航与监管的方式。

(梁晓鹏老师发言)

梁晓鹏老师结合实践经验介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主要条款及19个附件的相关内容,指出除附件9有关“简化手续”外,其余附件均与航行安全相关。梁老师重点介绍了空中规则、空中交通服务及航空器运行三个附件以及三者在运行上的联系。

最后,梁老师介绍了飞行阶段与安全间隔的基本知识,飞行阶段包括飞行前、起飞、离场、航路飞行、下降、进场、着陆等七个阶段,安全间隔包括横向间隔与高度间隔。在此基础上,通过与车辆运行和管理的类比,对中国民航的法律法规体系进行了梳理和讲解。

民航国内和国际法规体系守护航空安全——飞行中的“行不行”

张唯伟机长首先对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波音飞机各个机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讲解。通过介绍四次重大航空事件,张机长引入了主题——飞行中的“行不行”。张机长指出,飞行的关键影响因素在于人(飞行员及其他人员)、机(飞机)和环(环境)。

(张唯伟机长发言)

随后,张机长介绍了飞行员的职业历程,并指出民航法规在飞行安全保障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在对民航规章展开介绍时,张机长讲述了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国际民航组织(ICAO)附件、联邦航空管理条例(FAR)、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的民航规章框架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对比分析。张机长总结提出,规章体系为民用航空安全、高效地运行保驾护航。

张机长还通过飞行模拟机的规章发展路径,分析了民航法律法规的发展完善过程,并指出民航法律法规是随着科技发展而不断更新和完善的。

最后,张机长通过分析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倡的“敬畏规章”精神,表明应向深层次去理解“规章”的立法、执法和守法的意义和内涵,而不应仅停留在表层。

(张唯伟机长为回答问题同学颁发礼品)

在互动环节,老师及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与主讲人之间的互动,主讲人耐心回答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氛围轻松活跃,朱子勤教授表达了对两位主讲人梁晓鹏、张唯伟的真挚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讲座后嘉宾与在场师生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