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国际法学院2021级5班硕士生党支部赴北京大学红楼参观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6-12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党课学习成果,2023年6月11日,国际法学院2021级5班硕士生党支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北京大学红楼,追寻革命踪迹,践行初心使命。

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中国知识分子开始以民族复兴为目标,倡导民主、科学、自由、平等的思想,掀起了一场不断向上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这场运动的核心是北京大学,而北京大学红楼则是新文化运动的象征,它见证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如今,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汲取经验与教训,接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继续努力奋斗。

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主题为“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展览分布在红楼的三个楼层,共58个展厅,令人目不暇接的图片、文物与艺术品,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支部成员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之地、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展厅的第一部分讲述了近代中国经历了各种力量的探索,包括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但这些尝试往往以失败告终,没有真正实现救亡图存的目标。直到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才开始出现真正有力的民族反抗力量。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展厅的第二部分讲述了新文化运动唤起民族觉醒的主要过程。五四运动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集大成者,从思想到行动、从文化到政治,都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支部成员在参观中深刻体会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科学、自由、平等的思想,在图片和展品前驻足感受中国思想现代化的燎原烈火。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五四运动期间,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热衷于爱国主义的知识分子,积极发起了一系列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在这座红楼里,鲁迅、陈独秀等一批杰出人物积极参与五四运动,并通过《每周评论》、《庶民的胜利》等报刊与文章,宣传五四运动的爱国思想,培养了新一代中国知识青年。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展厅第三部分为大家展示了北大红楼何故成为青年人思潮觉醒的“策源地”。五四时期许多青年学子热爱祖国、追求民族独立和民主进步,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推动了社会的巨大进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辈。 流水争先,靠的是绵延不绝;薪火相传,靠的是代代接续。

最后,在展厅的第四部分,北京大学红楼向我们展现了五四运动的意义还在于它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播下了革命火种。在这里,李大钊、毛泽东等人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了许多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和策略,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批仁人志士积极宣传和推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交流感想。大家表示,通过本次对五四运动历史的生动回顾,更加深刻感悟了五四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我们依然需要从历史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加强文化交流,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秉持民族自信、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