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24期:新阶段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展、前景和建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0-26        点击量:

2023年10月24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24期主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112教室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新阶段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展、前景和建议,由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范晓波教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纪文华教授主讲,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E24B6

(主讲人纪文华教授)

纪文华教授是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世贸组织(WTO)教席对外经贸大学项目联席主持人、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中国联络人、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在国际经济法、全球经贸治理政策与法律等诸多领域成果丰硕。

DC8A1

(讲座现场)

纪文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争端解决机制是WTO的核心支柱之一。由于美国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自2019年12月11日起WTO上诉机构停摆,WTO争端解决机制陷入困境。为应对危机,WTO成员付出多重努力,取得一定进展,包括创造性地建构了多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但总体上争端解决机制危机仍在延续,上诉机构尚未恢复,困境并未解除。2022年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取得积极成果,授权对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行讨论并提出具体时限和目标——“以期在 2024 年之前形成所有成员都能使用的良好运作的争端解决机制”,推动谈判进入崭新阶段。自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以来,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谈判一直在采取不同形式进行,逐步涉及众多问题,美国建议则是焦点和难点。纪文华教授分析认为,当前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理念认知、法律技术、议题关联、谈判时限等方面仍面临重大挑战,能否如期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有必要未雨绸缪探索破解谈判困局的新路径。基于各方诉求和谈判困局原因,纪文华教授建议 WTO 成员增强谈判的灵活性,考虑以并行共存为特点的折中方案,并提出可在现行争端解决机制框架内构建认可并尊重可不选用上诉程序的设想,以期对破解WTO争端解决机制谈判困境发挥参考作用。

E3AD3

(戴龙教授与纪文华教授交流)

B869C

(丁如副教授与纪文华教授交流)

在互动环节,戴龙教授、丁如副教授和同学们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相关内容与纪文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最后,范晓波教授对纪教授以及参与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44B8

(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

撰稿:王有蓉

摄影:何恬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