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青年教师与本科教学督导交流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27        点击量:

12月19日下午,本科教学督导组与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会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于海淀校区召开。督导组专家刘长敏、马志冰、庄敬华、马呈元、张小宁、赖修桂、屈超立、侯廷智、李立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副处长邵文郁,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副院长朱利江及学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本科教学督导组精心制作的国际法学院教师教学风采展示视频,视频展现了学院教师的教学风采,也传递出督导组对本科教学的重视与期待。

接着,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致辞。顾永强书记指出,教学能力是基本能力也是根本能力,督导组的专家们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为学院教学提供了更加综合全面的意见,在此表达诚挚的感谢。学院教师对于督导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将努力反思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致辞

随后,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长敏对本学期专项督导工作进行了汇报。刘长敏教授首先感谢了国际法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支持,并通过一系列数据,介绍了对国际法学院的专项督导情况。在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督导组共计听评课程316门次,其中听评国际法学院开设的课程104门次,占听课总数的32.9%;在国际法学院本学期开课的34名教师中,共听评25名教师,占比73.5%,其中多位教师被多次听评;听评次数较多的课程为“国际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在教务处公众号《督导与您面对面》专栏第25期,发表了督导组专家侯廷智与国际法学院杨凯、张西峰两位教师深入交流教学体会的内容。督导组多位专家受邀担任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现场点评并指导。

(督导组组长刘长敏汇报本学期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全体专家依次发言反馈具体督导情况。专家们表示绝大多数国际法学院教师授课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表现力强、教学方法有创意、课件制作精美、重难点突出,并特别点名表扬了多位老师。

同时,专家们也诚恳指出了在专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教学问题:部分教师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学生展示时间过长;板书不能突出重点;课件制作粗糙;案例没有及时更新;和学生缺乏互动交流等,并对不同的教学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在会上与督导组专家通过现场提问和解惑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督导效果。

(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李良提问)

教务处副处长邵文郁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督导组专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听评课程的过程不仅是提升课程质量的重要渠道,也能够更好地帮助教务处发现教学运行过程中的不足,欢迎督导随时指出问题,以便及时解决。同时也对任课教师们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加强与督导组专家的交流,切实发挥提升教学质量的“传帮带”作用。二是加强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学习,鼓励教师们跨学院、跨专业互相学习,提升教学技巧与方法。三是加强与教务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交流会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