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成功举办“隆安杯”第十一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31        点击量:

2024年3月23日至24日,“隆安杯”第十一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

(2024年3月23日上午开赛前各赛队和法官们合影)

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在打击国际犯罪和人权国际保护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提高中国学生使用国际语言进行法庭辩论的能力,经与国际刑事法院(英文赛)国际组委会商定,由我校每年3月主办一次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

今年是本赛事的第十一个年头,得到了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和高级合伙人李长青律师的大力支持。本届比赛共有来自67所高校的代表队报名参加。30多名中外专家应邀担任了本届比赛的书状或庭审法官。通过严格的匿名评审,书状成绩名列前27位的赛队顺利进入庭辩环节。

在3月23日的第一轮庭辩中,每支赛队分别作为检察官律师、辩护人律师、被害人律师展开三场较量。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南大学、外交学院9所高校代表队挺进半决赛。

(2024年3月23日初赛赛场之一)

(2024年3月23日初赛赛场之二)

(2024年3月23日晚上公布初赛成绩和进入半决赛队伍名单)

(2024年3月23日晚上进行半决赛赛队角色抽签照片)

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于次日继续。经过激烈角逐,吉林大学代表队获得了本届比赛冠军,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吉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辽宁大学、复旦大学5所高校代表队最终获得了海牙国际赛资格。

(2024年3月24日决赛后获得国际赛资格五支赛队合影)

3月24日下午4点,第十一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顺利落下帷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朱利江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子瑜同学作为各参赛队学生代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师Sten Verhoeven作为法官代表进行了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长青律师、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谢菁菁副教授、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宋岩、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师Diego Mejia-Lemos宣读了本届比赛各种获奖名单。

(2024年3月24日决赛照片)

(2024年3月24日决赛后组委会主任朱利江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2024年3月24日颁奖典礼现场)

(2024年3月24日参赛队中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刘子瑜作为参赛队队员代表发言)

(2024年3月24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师Sten Verhoeven作为法官代表发言)

(2024年3月24日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谢菁菁副教授宣读获得最佳书状奖赛队名单)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师Diego Mejia-Lemos宣读获得初赛最佳辩手名单)

(2024年3月24日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宋岩宣读获得三等奖的赛队名单)

(2024年3月24日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宣读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的赛队名单)

(2024年3月24日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长青律师

宣读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赛队名单)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法学院青年学子关心国际法、认识国际法、投身国际法事业的热情,推动了国际法知识在中国的传播,对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隆安杯”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获奖名单请点击原文获取。

链接: https://icctc.cupl.edu.cn/info/1044/1651.htm

供稿:国际法学院 朱利江

照片:中国政法大学 刘梦申、杨家淇、陈天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