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WTO第13届部长会议成果系列研讨第三次会议“争端解决”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08        点击量:

2024年4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商法统一化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以及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联合举办了第三次研讨会,围绕WTO第13届部长会议成果文件展开探讨。此次研讨会由上述四家机构共同组织,并成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

本次研讨会的焦点聚集在WTO争端解决议题上,由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纪文华教授在研讨会上就“MC12到MC13中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发表了演讲。同时,对外经贸大学陈卫东教授和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彭俊律师受邀担任评议嘉宾。

在研讨会开始之际,杨国华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并向纪文华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旨在引导对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历史背景的讨论。这个问题围绕着综合案文(Consolidated text)与过去的争端解决机制改进谈判(DSU Review)之间的区别展开,纪教授从内容、形式、立场、工作模式和谈判背景等五个角度做出了回应,并通过接下来的主讲内容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解读。

在具体发言环节,纪文华教授从如下四方面介绍了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情况:

首先,回顾MC12到MC13期间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讨论的进展情况。包括自2022年初美国开始推动非正式漫谈,到MC12就争端解决改革做出授权,到2023年初非正式争端解决改革讨论的启动和美国提出重点诉求,展示了两年多来谈判的阶段性演进历程。

其次,介绍Molina报告的概要内容。指出其主要涉及讨论进程、涵盖问题、未来工作等三方面内容,重点在于介绍2023年以来非正式讨论的“solution-oriented, interest-based,bottom-up”特点,展示过程的透明和开放,回应有关成员在此方面的批评和关注。

再次,对综合案文(Consolidated text)中11个具体部分的主要内容,从技术层面逐一进行概要阐释,并重点指出有关部分内容的主旨立意、可能针对的潜在问题、新规则的“创新”之处及可能存在的问题等。

最后,展望2024年争端解决改革谈判的可能发展。尽管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成果的前景不明,但预计WTO成员仍将继续在争端解决改革方面投入相当精力。从法律和技术的角度,争端解决改革谈判过程既有守成也需创新,这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新元素和新机会。学界实务界需继续关注并提出新创意,力争为谈判取得突破做出贡献。

陈卫东教授在点评中通过几组数据介绍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实践发展,例如130个成员在历次DSB会议上关于恢复上诉机构提案的情况,以及截止目前WTO出现的无效上诉或空诉案件数量等。他还讨论了MOLINA文本对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影响,特别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对该文本内容的关注和态度。

彭俊律师从实务角度出发,针对当前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了此次改革的主要矛盾是美国对WTO二审机制的去司法化的意图与其他成员方(特别是中国和欧盟)对WTO二审机制的司法化、独立性和有效性的维护之间的矛盾。彭俊律师认为这一矛盾难以调和,特别是不能因为绥靖美方而让WTO争端解决机制丧失独立性。针对综合案文中未决的上诉机构问题,彭律师提出了两种发展方向,并对这些方向进行了简要阐述。

最后,杨国华教授对参与研讨会的嘉宾和成员表示了感谢,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预报了下一场研讨会的时间和主题。至此,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稿:王馨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