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我校代表队在2024年“隆安杯”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获得佳绩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09        点击量:

2024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于3月23日、24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共67所高校报名参加,再次刷新参赛数量的记录。书状评审后,共有27支队伍进入口头赛阶段。经过庭辩阶段的对抗,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并斩获“初赛最佳辩方辩手”称号。

(截图来源:关于公布2024年“隆安杯”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成绩的通知https://icctc.cupl.edu.cn/info/1044/1651.htm )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是由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海牙组委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合作举办,由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赞助支持的、国际上三大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事之一。赛题关注时事,紧密围绕《罗马规约》展开,涉及实体国际犯罪、犯罪形态与程序事项等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要同时就多个争议法律点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被害人方书状,进行全英文书状写作并进行英文庭辩。中国赛的评委多为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具有极强的专业背景。

我校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许庄斯老师担任教练,队员由刑事司法学院22级本科生黄欣怡(辩方发言人)、法学院21级本科生曹睿迪(被害人共同代理人发言人)、民商经济法学院21级本科生蒲雨晨(检方发言人)、民商经济法学院21级本科生刘佳宁(被害人共同代理人研究员、检方上场研究员)、刑事司法学院20级本科生谢言(助理教练、检方研究员)与国际法学院21级本科生徐徵衡(辩方上场研究员、被害人共同代理人上场研究员)组成。往届队员刘雨竹、黄泽裔在备赛过程中提供了悉心指导。

(图为赛队成员与指导教师的合影)

本届代表队于2023年9月末经选拔组成。六名队员此前虽无英文模拟法庭经验,但在入队后便竭尽所能、艰苦训练,将大量时间投入到资料检索与书状撰写中,在为期四个月的奋战后完成三份近一万字的英文书状撰写,并在实体内容上取得极高的分数。

由于经验的缺乏,书状评审由于格式问题受到了巨额的分数惩罚。在初期垫底的巨大压力下,队员们迅速调整心态,汲取经验教训,改变后续训练安排,力争翻盘。在庭辩环节的准备过程中,空间法赛队、海洋法赛队、航空法赛队、人道法赛队、万慧达赛队及往届国际刑事法院赛队(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帮助本届代表队精进庭辩水平。

(三张图片依次为第1、2、3场比赛结束后赛队与该场法官的合影)

得益于各赛队的无私帮助与赛队成员夜以继日的努力,本届代表队在庭辩赛场上发挥出色,凭借过人的论辩能力,在面对法官的连环追问时从容作答,展现了赛队对赛题细节、国际刑法基础知识以及国际法理论的扎实掌握,得到了法官的肯定,并在多场比赛中取得该场第一名,最终取得团体二等奖。其中,辩方发言人黄欣怡取得全场81名辩手中的最高分,获得最佳辩方辩手称号。

(图为赛队所获奖状)

我校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数项荣誉,鼓励着学生在国际法的学习道路上昂扬奋进,体现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国际法学科建设的优异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