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一届涉外法治研究论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17        点击量:

2024年4月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承办,法律出版社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一届涉外法治研究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并通过搭建官产学研互动的综合型研究平台,积极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指导委员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外交学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与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先后致辞。

马怀德校长指出,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涉外法治建设需要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推进。他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畅所欲言,为我国的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刘长春局长代表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涉外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深化法治领域交流合作,加强涉外执法和司法实践,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以及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希望涉外法治研究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学科优势和研究专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涉外法治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一体贯通推进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刘长春局长表示,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黄进教授发表了题为“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时代逻辑”的主题演讲。黄进教授指出,“涉外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法治的对外延伸,为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互动搭建了桥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联动性强的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协调推进。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不断健全完善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治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强化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基于国际法学科专业平台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叶伟在发言中介绍了外交部条法司近年来推进涉外法治工作的情况。叶伟表示,外交部条法司期待同学者一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随后,与会专家先后围绕“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与构建”“建设高效涉外法治实施体系和推动国内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高端涉外法律服务和助力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宣传和推广涉外法治研究成果”五个具体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各主题研讨结束后,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与法律出版社副总编张雪纯共同签署了《涉外法治研究学科体系建设丛书项目协议》。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主持,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贾一鹏与孔庆江院长致闭幕词。

下午六时许,论坛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论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研究单位、实务单位和出版单位共同就学术和实践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专业务实、开放包容的论坛,并将围绕会议中提出的新问题、新观点进一步加强合作、加深研究和扩大学术传播。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