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关于凝炼办学特色、征集院训的通知

发布人:刘凯           发布时间:2017-03-31        点击量:

院训是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学理念、学院精神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励师生开拓创新、奋发图强的精神旗帜,对于增强学院的文化氛围、传承与弘扬学院文化精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各位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凝练办学特色,各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卓越法律人才。

为进一步展示学院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彰显全院师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自信心,经学院研究决定,现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训征集活动。

一、征集对象

本院师生员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各届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二、征集时间

2017年3月30日至4月5日

三、征集要求

1.融汇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融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应兼顾学院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既能把握时代潮流、彰显学院特色,又能体现人文关怀、融合办学理念,立意深远,具有较强的时代感。

2.语言精练,言简意赅,寓意深远,彰显特色,催人奋进。(字数以不超过8字为宜)

3.构思设想应有详细的文字说明,如有典籍务必请注明出处,并阐释其原义和时代内涵。

4.避免雷同,不得模仿抄袭。

四、投稿说明

1.征集的院训作品可以以以下三种方式提交:

⑴以电子邮件形式将作品提交至邮箱guojingyxzj@126.com,提交时文件名统一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训征集”;

⑵以信件形式提交的,在信封上标明“院训征集”字样,作品手写、打印均可,手写则要求字迹清晰,邮递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邮编:102249

⑶直接到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主楼B427办公室进行提交。

3.联系人:杨俊丽老师  联系电话:010-58909354

五、评选程序及奖励

1.学院成立院训征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征集工作,办公室设在主楼B427办公室。

2.征集审定程序

⑴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类作品进行分类整理并通过投票方式进行初选确定入围作品若干。

⑵入围作品在院内外公示,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和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

⑶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总结各类意见确定获选作品,由学院院务会审议认定。

3.奖项

选出各类作品“优秀奖”若干件,最终被采用或部分采用的作品将被授予“获选奖”,并颁发奖励证书。

六、有关说明

1.学院背景资料,如学院概况、历史沿革等请参见附录。

2.应征作品须为未公开发表的作品,如涉及抄袭、侵权等行为,一切责任由投稿人承担。

3.凡送交的作品无论是否采用,一律不予退稿,请自留底稿。

4.最终采纳作品的著作权、修改权及使用权归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所有。

5.本通知未尽事宜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负责解释。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日

 

 

附:

国际法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自1952年北京政法学院成立时起即有了国际法学科,当时老一代的国际法学者、如汪暄、朱奇武等为我国的国际法研究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1979年北京政法学院复办以来,国际法学科即成为法大的重要法学专业之一。而国际法学院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989年3月12日成立的国际经济法系。2002年,为了适应我国法学教育和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中国政法大学决定在原来国际经济法系的基础上设立国际法学院。

经过多年法大学人的共同努力,国际法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综合能力最强的国际法研究队伍,具有国内一流的国际法综合研究实力和相当强的国际竞争力。作为我国国际法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国际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具有学科、方向齐全、学縁关系合理和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由于综合实力突出,法大的国际法学科于1998年被评为司法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学院开设的专业必修课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专业选修课包括:国际金融法、海商法、区际法律冲突、日本商法原理、国际人权法、国际法分论、国际侵权法、国际合同法、LawonInternationalSalesandFinance、国际民事诉讼和仲裁程序、日本法概论、比较保险法、国际法案例评析、国际税法、国际投资法、WTO法律制度、欧洲联盟法等。学院教师主讲的课程《海商法》、《国际法》和《国际私法》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

二、人才培养

院本科生培养为法学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培养为国际法学专业,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个研究方向。

学院教师热爱法学教育事业,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在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已培养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等不同层次毕业生5000多人。

学院重视学生科研活动,加强学生学术组织的建立,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多次聘(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授或为学生做专题讲座,着力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氖围,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活跃科研气氛。学院还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奖励在科研和学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三、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已经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0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14人。此外,特聘博导和兼职博导8人。学院有多名教师荣获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特点是“推出一批、稳定一批、引进一批、提高一批”。即推出一批在学术界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法专家、教授,以带动国际法学科进入国家级重点学科行列;通过改善待遇稳定一批优秀人才;引进海外及校外的优秀人才,优化本院的教师队伍;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攻读博士学位及赴国外进修,将其逐步培养成为青年学科带头人。

四、研究特色

学院一直坚持多学科交叉性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特色,经过多年学术积累和队伍建设,学院在海洋法、WTO法、海商法、国际私法基本理论及国际民事诉讼与仲裁研究方面,均在国内处于前列,具有与国外同行展开学术交流与对话的能力。

五、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

学院先后承接并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WTO与劳工核心标准权利研究》、《法律选择方法研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WTO农业协议与农产品贸易规则》,司法部科研项目《WTO诸边协议法律文件释义》等。学院教师还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及修改法律的工作,如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王传丽教授牵头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的修改;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托,国际私法研究所赵相林教授牵头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第九编《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法》的起草工作。

学院教师累计出版专著(或教材)500余部,发表论文5000余篇,部分教材在海外著名出版社多次再版,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反响,部分教材、著作及论文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教委中青年优秀成果奖、国家教委首届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六、学术交流

学院一向重视国际及国内的学术交流。

国内层面,学院与众多国际法研究机构及相关实务部门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如通过与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合作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已成为其在国际法问题上的主要咨询机构。

国际层面,学院与荷兰ERASMUS大学法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CharlesDarwin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等学校(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相关科研项目合作,包括双向师生互派。学院多次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提高了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学院正积极探索进一步与我国涉外企业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