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关于试行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形成人人‘尚学’良好学风”的号召,推动我院学生工作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有效化发展,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朋辈辅导作用,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我院拟于2018-2019春季学期试行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现将该项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业助力对象的范围

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主要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原则上符合学业预警条件的学生必须参加;学业存在困难的学生可主动申请参加。(学业预警条件参见《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管理预先警示制度实施办法》)

二、朋辈导师的选任与聘任

朋辈导师由高年级本科学生担任,研究生有意向的也可提交申请。符合以下条件的高年级学生提交申请后,通过选拔培训即可被聘任为导师: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奉献、作风正派,起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违纪处分记录,在同学们中有较高的威信。

2.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熟悉学生思想心理特点和教育管理方法。

3.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无补考记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多次获得奖学金者优先考虑。

4.党员、发展对象或者学生骨干,同时具备上述优点,优先考虑。

朋辈导师的选拔与聘任坚持自愿和德能兼备的原则,由高年级学生提出担任朋辈导师的书面申请,学院经资格审查后确定朋辈导师人选。

三、朋辈导师的工作职责

1.组织学习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建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

2.对学习圈组员进行专业思想、专业学习、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培养良好的学风;

3.关心学习圈组员的精神面貌,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组织特色活动,提高认识和拓宽视野;

4.每周至少联系一次自己负责的学习小组,每月记录学习活动内容或交流心得,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帮助解决小组成员的困难。

5.朋辈导师应遵守工作纪律:

(1)保证每星期组织小组活动一次;

(2)做好小组信息汇报,每学期期末向学院做书面总结一份;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院报告;

(3)不得对小组学生学习、生活造成负面影响;不得向小组学生索取或接受贵重礼品;

(4)参照其他校规校纪及诚实守信行为。

四、学业助力计划的实施

学业助力计划主要通过学习圈小组的形式展开,由朋辈导师担任组长,学业助力申请学生担任组员,可以自由组队,也可以学院组织匹配。小组成员最多7-8人。

本期学习圈小组(试行)为期一学期,视小组成员意愿,鼓励继续帮扶。若朋辈导师因交流交换、因事因病休学等无法继续履责的事由,应由朋辈导师至少提前一周向所在年级辅导员说明情况,并协助辅导员寻找接替人员、做好交接工作。

学习圈活动形式不限,可以采用学习经验交流分享、脱机组队自习、组内学习能力比拼、体育锻炼等方式。针对学习圈内有语言困难等特殊需求的学生,针对其需求,可在选择朋辈导师、制定学习计划等方面单独设计,更好发挥学业助力效果。

五、学业助力计划的管理和考评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监督助力计划的实施。朋辈导师聘任期满,由学院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和考核,对朋辈导师的工作做出鉴定,形成书面材料。学院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将给优秀朋辈导师颁发奖励,包括但不限于“优秀朋辈导师”证书、“优秀志愿者”荣誉、特殊津贴等。该综合考核也会纳入学生第二课堂分数,并在评优推优、志愿时长等方面综合考量。

每学年秋季学期初,学院会组织召开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总结大会,对上一期优秀学习小组、优秀朋辈导师进行嘉奖,并对态度积极、成绩显著进步的申请学生予以奖励。

六、申请流程

1.申请时间

2019年3月19日——3月27日

2.申请途径

助力对象请填写《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申请表》。电子版材料请于申请时间内发送至guojingxyzldx@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学业助力对象+年级+姓名”;纸质版材料请于申请时间内交至对应年级辅导员处。申请可以个人或小组名义进行,学院将视申请情况安排组队。

朋辈导师请填写《国际法学院朋辈导师申请表》。电子版材料请于申请时间内发送至guojingxyzlds@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朋辈导师申请+年级+姓名”;纸质版申请材料请于申请时间内交至对应年级辅导员处。

3.学院审查

学生报名工作结束后,学院将于5个工作日内对申报主体进行遴选、分组。分组结果将以通知形式公示3日。

学业助力计划申请表、打卡记录表、汇报书等材料详见本通知附件。本通知未尽事宜请咨询本年级辅导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2018年3月19日

 

附件一: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申请表.docx

附件二: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朋辈导师申请表.doc

附件三: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打卡情况记录表.xlsx

附件四: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学业助力计划汇报书docx.docx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