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教授Joel Friedman在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3-04-03        点击量:

2013年4月1日下午,应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的邀请,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教授Joel Wm. Friedman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7室为我校研究生及留学生做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美国最高法院和国会之间在民事权利的博弈”(The Battle between the US Supreme Court and Congress over Civil Rights),由孔庆江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Friedman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宪法、国会和最高法院的组成,接着用三个案例分别说明了在不同的工作歧视案件发生时,美国国会和最高法院是如何就同一个问题作出截然相反的反应。Friedman教授特别强调,当最高法院解释法律与国会立法主旨出现偏差时,国会会通过新的立法来“修正”最高法院的判决,而正是通过二者之间的博弈使得美国公民的社会权利所受的法律保护不断进步。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和我校研究生就美国立法和司法平衡、最高法院法官政治立场、最高法院最近关于同性婚姻案件等方面提出问题,Friedman教授用风趣又严谨的语言一一作出解答。最后,讲座在我校学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