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德国萨尔布吕肯市萨尔州大学Thomas Giegerich教授做客名家论坛暨“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3-04-10        点击量:

201348日,德国萨尔布吕肯市萨尔州大学Thomas Giegerich教授做客我校,作了题为《教廷、前任索马里首相和被征收的毕沙罗之作:近来美国有关外国主权豁免的案例法》(The Holy See, a Former Somalian Prime Minister and a Confiscated Pissarro Painting: Recent U.S. Case Law on 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y)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名家论坛第123讲、“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4讲,由科研处和国际法学院共同举办。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研究生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Thomas Giegerich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关于外国主权豁免问题的相关法律:美国1976年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的立法目的及基本原则。然后教授介绍了2004年《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豁免公约》的有关情况,以及需要澄清的相关问题。接下来,Thomas Giegerich教授通过Murray v. Schooner Charming BetsyDoe v. Holy SeeSamantar v. Yonsuf三个案例,分析了美国国会立法目的和最高法院对《外国主权豁免法》的解释与现行国际法中的国家豁免原则之间的不一致现象。Thomas Giegerich教授进而分析根据《国际法院规约》第38条第1款下的规定,国内法院的判决应当被看做国际法的辅助性渊源和形成习惯国际法的国家实践的证据。他总结到,如果美国的国内立法和法院判决长此以往地罔顾国际法,那么相应的,国际法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也不应当因为美国的立法和司法实践而受阻碍。

 

最后,Thomas Giegerich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国家主权豁免问题下如何对待国有企业等一系列问题,并就中国正在进行的相关立法与孔庆江教授以在场学生进行询问交流。讲座最后,大家再次对Thomas Giegerich教授的到来与精彩的演讲表示热烈的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