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第35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沙龙国际反避税的发展趋势研究

发布人:邰哲           发布时间:2012-06-01        点击量:

第35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沙龙国际反避税的发展趋势研究

 

2012年5月31日晚七点,国际法学院第35期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沙龙在学院路307教室举行。国际法学院兰兰副教授、余丽副教授和国际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国际反避税的发展趋势研究”,由兰兰副教授指导,国际法学院11级研究生寇欣、张璇、郝珊为主讲人。

寇欣同学对国际避税的概念和概况进行讲述。首先从避税的性质入手,在概述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之后,将学术观点归纳为合法论、违法论和脱法论,认为不能笼统将避税行为视为合法、违法或脱法,而避税在整体上属于合法行为,局部上属于违法行为,因此将避税行为定性为“局部违法”。之后分析了国际避税产生的原因,认为国际避税将产生税收收入减少,资本流动不正常、对投资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税负不公平等四方面后果。

张璇同学对国际避税的基本形式和国际反避税措施。张璇同学从纳税主体的跨国移动、关联企业转移定价与不合理分摊成本、利用避税港设立基地公司、国际逆向避税、资本弱化、滥用税收协定、利用电子商务实行避税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国际避税的基本形式。之后将国际反避税措施分为一般国内法措施、特殊国内法措施、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等三个方面。

郝珊同学对国际反避税的立法发展趋势进行主讲。郝珊同学首先对国际反避税的立法基础进行分析,介绍了OECD范本的修改的可能性。重点分析了OECD第5条下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常设机构的确定,以及转移定价的发展与规制,并对《联合国跨国公司行动守则》(草案)进行介绍。之后评析了国际反避税的立法困境,并提出了实现国际反避税立法发展的若干设想和建议,重点分析了OECD黑名单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情况。

几位主讲同学的主题发言完毕之后,同学和老师对OECD《转移定价指南》对转移定价的规制的新发展、对“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网站的征税问题、OECD作为国际组织的定位于作用进行讨论,老师们也对同学们对国际税法研究提出一些希望和思路。

本期沙龙在兰兰和余丽老师给三位主讲同学颁发荣誉证书之后圆满结束。

 

(文/王天冕  图/李旭)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