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之三——“世贸组织规则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冲突、协调和统一”

发布人:王英           发布时间:2012-06-18        点击量:

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之三——

“世贸组织规则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冲突、协调和统一”

 

2012612日下午,第三期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学术圆桌论坛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贵宾室举行。本次圆桌论坛的主题为“世贸组织规则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冲突、协调和统一”,由国际法学院主办、我院博士研究生组织并召集,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工作),学院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丽英教授,国际法学院特聘博导吴焕宁教授,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规划处廖文处长已国际法学院全体在读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圆桌论坛。

WTO多边贸易体制对区域贸易协定(RTA)的建立与运作规定了一些条件和程序,这些规则本身及其实施中存在一些争议和问题。随着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步入冬眠期,形式各样的RTAs迅猛发展严重冲击着多边贸易体制,更引发了各方对两者并存以来如何界定相互法律关系的争论,这也是国际经济法学界的热点研究方向之一。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宫仁海首先进行发言,主题为“贸易救济措施的抑制、变形以及与竞争法的融合”。宫仁海从WTORTA的发展现状和互动规则连接点、WTO体制内的贸易救济措施在RTA的限制和变形、RTA内的贸易救济措施与竞争法的融合以及对中国的政策抉择四个方面对多边贸易机制与RTA、贸易法与竞争法的冲突与协调进行分析评述。国际法学院2009级博士研究生赵岩林对宫仁海的发言进行评议。之后,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韦灵伟进行主题发言,主题为“对比评析区域贸易协定与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韦灵伟首先概述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基本内容和特点,然后对区域贸易协定的争端解决机制的主要特点和内容进行分析,涉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发言之后,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薛茹对此进行评议。最后,国际法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潘灯进行题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与中国的选择”的主题发言。

我院孔庆江教授、杜新丽教授、张丽英教授、特聘博导吴焕宁教授等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与会师生在自由发言环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世贸组织规则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冲突、协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博士生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文/王天冕  /姜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