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李成钢司长关于“国际经贸热点问题评析”的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人:邰哲           发布时间:2012-06-18        点击量:

 李成钢司长关于“国际经贸热点问题评析”的讲座圆满举行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6时30分许,应国际法学院的邀请,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来我校进行了关于“国际经贸热点问题评析”的讲座。讲座受到了学生的非常热烈欢迎。该讲座属于中国政法大学“产学研”基地“国际法论坛”系列之一,由国际法学院学术部共同承办。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担任点评人,由国际法学院福院长张丽英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杨俊丽老师、分团委副书记刘凯老师、教学科研办主任邰哲老师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丽英教授通过介绍李司长的PPT中的照片,与李司长进行了有关中国复关与入世谈判的艰辛的历程的互动。李司长谈到了那些难忘的往事。谈判桌上的背影,祝福的拥抱,欢乐的倒立,一幅幅照片诉说着难忘的过往,中国加入WTO,是一个新的起点,李成刚司长以此为引,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国际经贸热点问题评析。

首先,李成钢司长剖析了2012年中国经贸形势的走向与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贸易形势今年虽然前四个月一直处于增加趋势,但增长率在呈下降趋势。五月份的强劲逆转上扬也给大家带来了信心,说明中国经济在慢慢回暖,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而中国现今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比较严峻,国际观景从前年的认为中国是导致全球经济不平衡的原因的“棒杀”论到去年认为中国迅速发展应当担负起更大的责任的“捧杀”论,中国在国际环境里还是处于不利地位的。而在国内政策这一方面,稳中求进是基本走向,李成钢司长从稳对社会贡献的角度说明了稳的重要性。并高度肯定了对外开放对带动就业消化劳动力的价值,认为中国应当在稳中前进,在稳中求变。

而后,李成钢司长深入分析了四个热点问题:双反摩擦,WTO诉讼,知识产权,汇率问题,市场准入。他认为双反摩擦有2个特点,一是贸易救济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增大。二是新能源,电信,钢铁,化工,纺织产品等是重点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实力增强,中国在谈判中也直起了腰杆。在分析WTO诉讼时,对当今热点稀土的出口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在知识产权方面,李成钢司长认为知识产权执法关注是重点,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是焦点。并以其在一次与美国商讨进口电影的经历中说明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汇率问题上,李成钢司长认为这是一个在全球经济平衡中的一个被夸大的政治化问题,是一个被美国化了的中国问题。在市场准入方面,李成钢司长认为在投资协定方面国际上无完整的具有严格国际法效力的投资条约,国际投资规则处于碎片状态,中国可以趁此机会迎来在国际投资中的话语权,是历史给中国的机遇。投资协定谈判如果成功将影响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效。

李成钢司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特别还涉及到了立志从事国际法的生涯设计,李司长给学生讲了能够去国际组织就职的几个途径,以及从事涉外业务的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李司长与对同学们能提出针对性很强,例如涉及DS379案,涉及公共机构,涉及双反等非常专业和深入的提问深感吃惊。孔庆江院长代表国经向李成钢司长表示感谢。最后,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此类高水平讲座,造福政法大学的同学!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