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举办 “太平洋岛国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的讲座

发布人:邰哲           发布时间:2012-09-20        点击量:

国际法学院举办 “太平洋岛国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的讲座

 

2012年9月1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邀请台湾中央警察大学著名学者林廷辉博士在学院路图书馆贵宾室作了“太平洋岛国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兼述美国重返亚洲及希拉里访问库克群岛问题”的讲座。讲座由马呈元教授主持,孔庆江教授、李巍教授、冯霞教授、张力副教授、廖敏文副教授,郭红岩副教授等老师和国际法专业的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林廷辉博士在报告中对太平洋岛国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探讨,指出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历史发展及现今的地位和作用。在太平洋岛国政治范围分布的情况下,太平洋岛国开始了太平洋计划。林廷辉博士认为希拉里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的发言明确反映了美国今后和太平洋岛国的之后的合作倾向和政策,可以看出美国经略太平洋岛国的战略意图即通过美日、美澳、美菲等传统联盟关系来达到其“重返亚洲”的战略目标。第八届太平洋岛国领袖会议(PILC),也在其公报中反映了太平洋岛国与美国的政策。

林廷辉博士还分析了太平洋岛国所面临的国际法问题,特别是海洋渔业资源维护(海上登临问题)、海平面上升及举国迁移等问题。林廷辉博士和与会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大家认识到,太平洋岛国土地面积很小,但海洋面积巨大。要成为海上强国,必须掌控海洋;而掌控海洋,岛屿是重点。

本次讲座的举办十分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