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无国界医生组织(荷兰)总干事代表在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人:网络部           发布时间:2013-03-25        点击量:

  2013年3月21日晚,无国界医生(荷兰)总干事代表科庞(Katrien Coppens)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11室举办了主题为“治疗冲突中的伤患:人道原则及人道救援的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朱利江副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马呈元教授出席了讲座。

  科庞女士首先感谢朱利江副教授的邀请,并对无国界医生做了介绍。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着无国界医生的人道行动、所依据的人道原则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行。科庞女士介绍了无国界医生坚守的人道原则包括以人为本、不偏不倚、中立和独立,并通过亲身经历阐述无国界医生在武装冲突地区的人道主义行动面临的挑战。通过解释无国界医生的立场,科庞女士分析人道行动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行动的混淆和因此引发的怀疑,然后从志愿精神和人道主义出发,重新归纳了人道原则的重要性。最后,科庞女士总结了当前人道行动的局限性和对未来无国界医生人道行动的展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无国界医生中国成员组成人数、执行任务的标准、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情况等方面提出问题,科庞女士一一作出了深入解答。朱利江副教授对科庞女士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讲者简介:科庞(Katrien Coppens)是荷兰人,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niversity of Utrecht)获得文化人类学硕士以及国家法硕士学位,专长于国际法、难民法、以及国际人道法。1997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后,曾任人道事务部前线项目顾问;2004至2005,她担任无国界医生于塞拉利昂和尼日尔的项目总管;2006年至2012年,科庞岀任无国界医生行动中心的救援行动经理,确保救援项目遵循无国界医生的原则和政策,所负责的项目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伊拉克、哥伦比亚和海地。科庞现为无国界医生(荷兰)总干事代表。

  无国界医生简介: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疫病、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左右。当目睹严重的暴力、被忽略的危机、或救援行动受阻时,无国界医生或会作出公开表述。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非牟利组织,无国界医生现于全球超过六十个国家开展救援项目。数以万计从事医疗、后勤和管理的专业人士投身组织的救援工作,他们绝大部分来自医疗援助项目所在的国家。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