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参加国际法学院教师沙龙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admin_gjfxy   发布时间:2010-12-15 09:33  

1214下午2时至5时,由万鄂湘副院长主讲的主题为“涉外审判中的国际法问题”的教师沙龙在学院路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由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的各位老师,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万鄂湘副院长首先开门见山地提出在我国涉外审判中碰到了一系列新问题,需要中国的法律制度做出应对,但如何应对是学界和法院应该认真研究和探讨的。然后介绍了他要跟大家交流的三个方面,第一,国际条约在中国国内适用问题;第二,涉外审判中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第三,海商海事审判中的新问题。万院长通过大量的最新案例探讨了目前我国在涉外审判中遇到的诸多国际法问题,有些问题不仅是我国面临的,而且是世界性的。诸如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1958年《纽约公约》1965年海牙《送达公约》等公约在国内的适用;国际商事仲裁中的公共政策;船舶油污事故损害赔偿问题;建造中的船舶所有权问题;先放货后收单的法律后果等问题。内容十分丰富,非常具有启迪作用。之后万院长与国际法学院的教师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在沙龙的最后,万院长提到,为了推动法学教育的发展,缩小与司法实践的距离,最高法院将编辑最新的司法案例,适时地为法学教育提供新的材料,推动案例教学的发展,使教学与实践不要太远。这个举措将极大的促进法学教育的发展,推动教学与研究水平的提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