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数字金融时代的金融行为监管”闭门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17        点击量:

【北京,2018年11月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加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加中心”)和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行为法律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合规与风险管理联盟高端闭门会系列之一:数字金融时代的金融行为监管”于11月9日下午在北京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总部成功举办。这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加法律研究中心在法律与金融交叉领域促进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首次尝试。

会议由中加中心中方主任焦杰教授和粤财控股集团首席风险官、国内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俞勇共同主持。在开幕致辞中,焦杰教授指出,中加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雄厚科研实力,结合社科院,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以及相关的中加律师事务所实践经验,致力于拓展中国政法大学与加拿大教育界、实务界与政府合作。中心一直希望成为一座桥梁,促进国际与国内、法律界与金融界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并有意礼聘更多金融业界资深专家出任中心研究员;中加中心与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可以优势互补,汇集中外金融与法律智慧,共同为中国金融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在致辞中表示,学会与中加中心将共同发起创办“合规与风险管理联盟”,以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首席风险官、首席合规官、合规总监等高级管理人员为核心,涵盖其他风险合规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组建非官方、非盈利的金融学术研究和业务合作组织,致力于金融风险和合规管理的政策研究,理论探讨,实践创新,跨界合作和业务撮合。

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会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刘荣、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员研究员、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挂职)李正辉、中信银行副行长、金融行为法律研究会副会长胡罡、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总裁石俊志及副总裁刘晶、东方睿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春生、德勤金融服务行业合伙人韩国斌、永洪商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贺一夫等20余位法律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并就数字金融与金融行为监管等问题分享观点。

金融行为监管是当前金融与金融法制领域的国际热点话题。本世纪初,关于金融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即已开始,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先后设立了专门的金融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重大教训是,以往的金融监管过分局限于对金融机构的微观审慎监管,对金融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重视不够。因此,后危机时代,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成熟经济体纷纷推出重大立法与金融监管改革,设立专门的金融行为监管机构,金融监管体系呈现宏观审慎、微观审慎和金融行为并重的新格局。同时,过去数年中,基于数字技术的金融服务及新兴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商在我国得到超常规发展,在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与金融体系包容性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但同时也给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带来新挑战。如何将游离于传统金融监管体系之外的金融行为与新兴机构纳入监管,严格市场纪律,同时引入监管科技、“监管沙箱”等新理念,鼓励和促进“负责任的创新”和市场竞争,也是当前金融监管的一项重要议题。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均已设立消费者保护等相关部门,在制定法规条例、严格市场纪律、倡导行业最佳实践、促进金融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下一步,在金融监管改革蓝图中,如何在充分吸取成熟经济体对金融监管反思和重构的经验的基础上,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与会专家从金融及法律两方面,进行充分探讨。

会议期间,焦杰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中加法律研究中心向朱小黄、俞勇和石俊志三位专家颁发了中心研究员聘书,并邀请金融业界专家来中心面向本校师生就金融、金融法制与金融监管相关议题举办讲座、座谈等活动。下一步,中心将于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行为法律研究会将就当前我国金融法制领域的若干热点话题举办会议、研讨、培训等活动,近期拟议中的议题涉及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金融控股公司立法与监管体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存款保险制度与失败银行有序破产处置、个人破产法等。中心也将发挥其国际学术交流领域的独特优势,促进国内与加拿大金融和法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