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美经贸关系与新一轮对外开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量:

2019年5月21日下午2点,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96期—“中美经贸关系与新一轮对外开放”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地下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生导师、南海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主讲,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

首先,针对本次中美贸易争端大致情况,崔凡教授从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评价了中美双方的行为,并认为美方的部分诉求虽情有可原,但是其使用的手段较为恶劣,美国此次加征的关税是违反其关税约束承诺征收的歧视性关税,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中方实施的反制属迫不得已。在此基础上,崔凡教授提出中国目前对美的反制实属必要,但是在对等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幅度方面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并且从长远来看,中国必须做到加速开放发展,深化结构性改革,中美保持一定的合作关系十分必要。

随后,崔凡教授运用汽车零部件案、中美知识产权案等WTO案件展现了中国对待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裁决报告的积极态度及实践,通过列举中国和美国关于WTO执行之诉数量上的差别以解释中国在履行WTO承诺方面较为出色,并基本上肯定了中国遵守入世承诺的表现。

其次,崔凡教授从中国经贸竞争力的发展水平、国际层面上现有规则的缺失和中美巨大贸易顺差代表的不平衡问题等多角度切入美方对中国指控的缘由,崔凡教授认为中国入世前后经济规模对比呈惊人之势,全球市场开放程度高的行业与中国优势产业重合度迅速上升,中国制造业的超大规模与现存较高的关税水平不相匹配,投资领域存在的壁垒等多原因共同对中美经济之间激烈的贸易摩擦产生了影响。

再次,崔凡教授从国内法层面、国际法层面以及政治地缘层面讲述美国针对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教授重点以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为例,讲述了“301调查”是美国在法律层面对华新方法以及“建设性对抗”措施的集中体现,美国主要从强制技术转让、歧视性技术许可,政府帮助和引导中国企业系统性收购美国高新技术企业等角度指控中国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并逐一对比中国目前的立法和实践现状,从客观的立场讲述了中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应当作出相应的改变和对应的措施。在另一方面,崔凡教授试图从“301调查”引导出美方对抗中国的思路和路径,概括出美国认为依据国内法采取单方面措施的WTO“合规性”在于WTO缺少相关规则的规范,在缺少国际法层面约束的基础上WTO成员方有权对不公平贸易行为单方面依据国内法进行规制。但崔凡教授认为美方的逻辑存在严重缺陷,因为美方使用的关税手段属于世贸组织管辖,美国不应该用世贸组织管辖的关税手段处理世贸组织不管辖的问题。最后,崔凡教授总结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基本走向依然呈现长期磨合、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特点。

讲座结束后,戴龙教授就崔凡教授内容丰富、客观公正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梳理了此次讲座的重点。随后,崔凡教授详细回答了参与讲座学生关于《外商投资法》中投资措施的疑问,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