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首届空天法学青年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量:

2019年7月6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届空天法学青年讲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成功举行。本届讲坛的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陈静娴女士,主题为《美国通用航空法概览与中美通用航空产业法律实践分析》。会前,陈静娴女士向研究中心赠送其翻译的《美国通用航空法——法规解析与应用》一书,刘力老师和孔得建老师代表研究中心予以接收并表示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孔得建老师介绍了讲坛背景和嘉宾,国际法学院刘力副院长作开幕致辞,表示学院对航空与空间法的教学和研究予以大力支持,祝贺空天法学青年讲坛的成功启动,感谢主讲人和各位嘉宾的到来。

在讲坛环节,陈静娴女士明确了通用航空的基本概念,介绍了《美国通用航空法》概览和架构,阐述了美国通用航空的各项具体法律制度。随后,陈静娴女士以自己的环球飞行经历为例,介绍了复杂的准备历程,以及各国的审批条件和协调活动,对比了沿途各国的飞行法治环境,吸引了参与讲坛人员的极大兴趣。

在嘉宾评议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高远洋主任介绍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基本情况,认为在法治环境保障下通用航空完全可以成为我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层空间法研究所高国柱所长对比了航天产业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异同点,总结了各国政府对这两个产业的管制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张卫华老师认为,我国通过自上而下的立法模式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困难,建议可以转换思路,考虑在某些发达地区通过地方立法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李亚凝副研究员介绍了我国航空立法对民航安全的基本利益诉求,对比了中美在空防任务方面的区别,分析了我国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的重难点;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李大朋助理研究员认为,航空业发展具有自身特点,需要充分利用市场工具配置资源,并考虑我国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分区域推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安全系杜鸣晓老师对比了中美在飞行员储备方面的差距,对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提供了具体建议。

99S国际女性飞行员协会中国区首任主席、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女飞分会秘书长张雪岩女士,以及对航空和法律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讲坛活动。

陈静娴女士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和美国福尔德汉姆大学,同时具有中国法律职业资格、美国纽约州律师执业资格和美国私人飞行执照,是美国飞行员-律师协会第一位及唯一中国籍成员,也是亚洲第一位挑战环球飞行的女性和中国最年轻的环球飞行员,现任99S国际女性飞行员协会中国区主席、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女性飞行员分会副会长、河南省航空业协会特聘专家,自驾小型飞机完成了环球飞行。陈静娴女士的飞行足迹遍布北美、中美、欧洲、北非、东非、中东、东南亚、东亚等地区的16个国家。另外,陈静娴女士翻译出版了《美国通用航空法律法规》,多次受邀前往大学、国际航展、公众演讲(包括TEDxBeijing、美国Embry-Riddle航空大学航空法论坛)等场合演讲及出席活动。

附: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7年3月14日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成立,是国内第一家同时致力于航空法与空间法教学和研究的机构,旨在成为中国在航空与空间法领域的重点教学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为国家航空与空间法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心重视航空与空间法的教学和研究。中心整合国际法学院现有教学力量,在航空法模拟法庭和空间法模拟法庭的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同时,中心重视团队建设,聘请校内外专家为特聘研究员,积极承接外交部、民航局、国防科工局、各法学会、各航空公司和航天集团以及各相关军队部门的横纵向课题。

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方面,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德国科隆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等航空与空间法顶尖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加强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欧洲航空法学会、国际空间法学会、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以及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航空航天管理机构的合作。

中心设立“空天法学青年讲坛”和“空天法学青年论坛”,由优秀青年学者主导系列活动,邀请学术前辈和实践专家评议和指导,为青年学者的沟通交流建设常态化机制和平台,培育和支持青年学者的研究兴趣,促进航空法和空间法的交叉融合,推动航空与空间法教育和研究的可持续发展。

中心未来还将实质推动航空与空间法领域的产学研结合,设计实施航空与空间法的中英文课程体系,培养和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建设国家级航空与空间法纸质资料中心和电子数据库,运营中国航空航天法律网及新媒体平台,签订航空与空间法国内外实习基地协议,成立空天法律服务实践组织......

请您持续关注、关心和支持中心未来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