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沙龙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当代青年如何扣好第一颗扣子”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量:

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0月22日,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在阶梯教室七为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讲授党课,党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当代青年如何扣好第一颗扣子”为主题,旨在增进新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其在初入大学之时解疑难、找方向、树目标、定规划。国际法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2019级辅导员刘凯、国际法学院2018级辅导员孙沁、国际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颜可歆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顾永强指出,在大学生活的初始阶段,每名新生在逐渐适应新生活的同时,更应认真思考个人规划,并为之持续奋斗。就如何实现理想这一问题,顾永强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同学指导:第一,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也是接近目标的重要途径与通道,不仅在内容上应从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两方面拓宽知识面,还应在方式上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第二,志存高远,不懈奋斗。人生的精彩程度由追求的高度决定,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制定长远规划,以无限的精神追求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第三,明辨笃行,知行合一。他以“明辨之,笃行之”勉励同学在学有所得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以知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造知识的价值。

顾永强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六度”:一是深度,大一新生正直青春年华,应积极把握机会,勇敢追求梦想,利用大学时间提升自我。他表示,养成阅读经典著作的良好习惯,对于在众多人类文化的智慧结晶中找到精神家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广度,他建议同学在本科阶段进行广泛的知识积累,在文学、哲学、美学等方面拓展视野,为个人将来的发展建立丰富的知识储备;三是高度,在订立目标之时,不仅应考虑个人利益,更应考虑到他人的利益乃至社会和世界的发展,做一名胸怀天下的法大学子;四是效度,在大学的学习中,更需要勤勉自律,刻苦钻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方式汲取知识;五是温度,在人际交往中,关心与温暖是打开人心灵的窗户,互相的帮助与鼓励更是浇灌真善美的露水;六是风度,培养国际化法治人才已成为学院中心工作的目标,正如“协和万邦 法则天下”的院训所言,礼仪与尊重无时不是沟通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桥梁。

6CBD3

另外,顾永强还告诫同学们,身处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筛选与甄别信息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特别在国际局势风起云涌的今天,一名理性的大学生应多加关注国内外时事动态,对事物有独立的判断与冷静的思考,切勿将对自身的认知和对世界本质的探求浮于事物表面。在谈到如何面对挫折之时,他强调,不要过度放大自己对他人和环境的影响,更不要过度放大他人和环境对自己的影响,以平静而淡然的心态面对曲折与困难,更应以轻松和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挑战。顾永强指出,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国际法学院会为同学们提供支持,成为帮助学院学生追寻法治梦想的广阔平台。最后,他对同学们寄予深深期望,希望同学们注重多方面素质的提高和全方位能力的培养,不负青春,勇往直前,为了梦想奋力拼搏,为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92BAA

至此,国际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当代青年如何扣好第一颗扣子”主题党课顺利落下帷幕。

文稿 :郑明慧,林嘉雯

摄影 :龚平,吴美林

编辑 :唐英超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