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庆专栏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迎校庆系列活动之国家豁免立法问题研讨会

发布人:国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6        点击量:

发布者:邰哲   发布时间:2012-04-23 16:41  

国际法学院迎校庆系列活动之国家豁免立法问题研讨会

 

2012421下午,由我院国际公法研究所和国际私法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国家豁免立法问题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贵宾室成功举行。外交部条法司徐宇处长,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杜新丽教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教授,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李居迁副教授,国际法学院工会主席齐湘泉教授,兰台律师事务所董箫律师,国际法学院曾涛副教授、郭红岩副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由马呈元教授主持。外交部条法司徐宇处长、兰台律师事务所董箫律师、杜新丽教授、李居迁副教授、郭红岩副教授、曾涛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

徐宇处长首先就08年至今的关于国家豁免立法的调研活动的启动与进展向在座师生进行了介绍,其中特别阐述了这几年工作中他个人的体会以及国家豁免立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初步了解我国国情和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加之现阶段积累的丰富信息和资料,徐宇处长介绍了关于国家豁免立法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最后,对于将立法示范稿的起草工作交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负责,徐宇处长表示感谢并充满期待。

随后,兰台律师事务所董箫律师就美国法院处理涉及外国国家豁免的案例和美国国内法依据做了介绍,并就其中的具体细节问题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

接下来,我院杜新丽教授、李居迁副教授、郭红岩副教授、曾涛副教授分别就“刚果(金)案的豁免问题”、“公约情况与我国立场选择”、“国家豁免与个人权利的保护”、国家豁免立法的几点思考”的问题进行了发言,李居迁副教授还代表未能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张丽英教授就其准备的发言——“Chinese State Entities Enjoying Crown Immunity in Hong Kong”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各位嘉宾和老师的发言涉及国家豁免及其立法问题的前沿领域,反响热烈。发言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谈及自己感想的同时也对我国未来的国家豁免立法进行了大胆的设想。

最后,马呈元教授就讨论中争议较多的相对豁免问题和外国豁免立法的借鉴问题进行了总结点评。本次研讨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刘畅 图\姜涵、王天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