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庆专栏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政法大学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WTO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邰哲           发布时间:2012-06-12        点击量:

2012年6月2日上午9点,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主办的“WTO专题研讨会”在北邮科技大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筹办,并邀请了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民航企业代表、知名国际贸易律师、京津高校的学者以及校内和校外的学生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负责筹办此次会议的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史晓丽教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选题背景和意义,隆重介绍了各位到会嘉宾,并对各方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之后,国际法学院孔庆江院长致辞,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还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专题内容的设置,并表示他本人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报告和讨论。

为了使讨论更加集中和深入,此次会议选取WTO领域最为前沿的两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并以先报告、后全体讨论的形式分上下午进行。

    研讨会的第一个专题为“DSB贸易救济案件裁决在中国的执行”。本专题第一阶段由孔庆江院长主持,商务部条法司WTO二处任清副处长、商务部条法司WTO一处谢伟副处长、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规则处林洪处长分别对WTO涉华案件的执行、中国执行WTO贸易救济裁决面临的问题作了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祁欢副教授和史晓丽教授分别对欧盟和美国执行WTO裁决的作法进行分析和评论。第三阶段,在商务部条法司前司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张玉卿的主持下,全体与会专家对中国如何构建执行WTO贸易救济裁决的法律机制进行了热烈讨论。商务部产业调查局李卫平处长、金杜律师事务所肖谨律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傅东辉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彭俊律师、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成晓霞教授、商务部公平贸易局顾宇处长、商务部产业调查局郑江副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罗津处长等与会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后,张玉卿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中国在构建执行WTO裁决的法律机制时应当坚持的原则和理念。

研讨会的第二个专题为“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国际法问题”。本专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张丽英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范晓波副教授、余丽老师分别就“欧盟航空碳排放规则及引发的问题”、“欧美航空排放指令争端案”进行了介绍和评述。之后,来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规划发展部的林鹏先生结合丰富的数据和材料对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对中国民航业的影响做了精彩发言。在三位报告人完成报告后,商务部条法司谢伟副处长、中国政法大学朱子勤老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陈卫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巍教授、金杜律师事务所肖谨律师、商务部条法司任清副处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吕晓杰老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傅东辉律师、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谈判处陈迪宇、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边永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兰花老师、中国民航大学赵凤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桂红教授、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冯雪薇律师等分别针对“欧盟航空碳排放规则与GATS的相符性、与GATT和其他WTO规则的相符性、与《芝加哥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等其他国际规则的相符性”议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在研讨会的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和张玉卿教授分别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王传丽教授认为,WTO问题越来越具有专业性和技术性,今天讨论的问题不仅是WTO问题,同时还涉及多个专业、多个部门和多个行业,希望新一代的国际法研究者能够有所突破。张玉卿教授在总结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特别指出,在符合经济发展水平的前提下,中国承担减排责任义不容辞。最后,孔庆江院长对与会嘉宾的支持表示再次感谢,并宣布本次WTO研讨会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无论从专题的选定还是各个研讨环节和研讨问题的设计,均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同时,国际法学院老师们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国际法学院强有力的“组合拳”效应。此次会议的参加人员汇集了官、产、学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使得每个环节的研讨可以从多个角度和多个侧面进行,从而有效地实现了会议既定的目标。

(文/李旭  图/王天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