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通知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国际法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安排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量: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法大发(201726号)以及校教务处校教字(2020)第070号文件《关于2020-2021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安排的通知》工作布置,现将我院2020-2021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阶段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是全程跟踪、监督毕业论文工作,保证学校规章制度能够有效落实,保证毕业论文质量的工作组。我院的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由以下教师构成:

组长:祁欢

成员:郭红岩  吴盈盈  张玲 覃华平 范晓波  戴龙

二、选题、开题阶段工作要求

第一阶段:选题工作安排

(一)时间:20201112日至20201115

(二)工作要求:

1.20201112日至1115日学生填写《国际法学院毕业论文选题登记表》(四联单),请参见附件2。

1)学生的题目范围应按照本科生的理论水平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必须具体,即应是在选题范围之下更具体的题目,而不是把毕业论文的选题范围等同于论文题目;

毕业论文的选题可以参考各院发布在校园网上的选题指南,国际法学院的选题指南请参阅附件1。

毕业论文选题四联单中各项除导师一项外,其余每项必须填写清楚,保证能够及时联系到本人。请打印四联单,不要手填,以免出现错误。

2)毕业论文选题四联单以班为单位,年级统一收齐后于20201117日前交至国际法学院教学办公室(办公主楼B423,为保证后续工作的进行,请同学们务必按时提交,选题登记汇总表电子版格式请参见附件3。注意电子版信息务必和纸质版四联单信息保持一致,点击表格中“选题方向所在学院”出现倒三角选项,请选择导师学科归属学院其中的四大法学院中的一项;

3)由于我校法学类毕业论文可以在四个法学院中选择不同的专业,所以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受到学院行政和毕业论文专业两个方向管理,请选择不同专业的同学同时遵守毕业论文专业方向所在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

2.20201117日至1124日,各研究所根据学生选题四联单,确定指导教师;教科办统一给学生反馈指导教师信息。

根据学校《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法大发(201726号)要求,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每位指导教师可根据本人研究方向,选择自己指导的论文。指导教师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确定小组长,辅助工作。学校对毕业论文质量要求较高,各阶段工作审核严格,请各位老师认真指导,以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3.202011月24日至1127日,学生联系指导老师,论文题目进行审核,学生选题应符合下列要求:

1)体现学生所修专业的培养目标;

2)体现专业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3)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有利于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

4)题目大小难度适合本科生水平,学生在规定的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撰写任务,能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

5)学生选题原则上要做到一人一题,毕业设计和调研报告等确需团队合作方能完成的,可由多人进行共同研究,但每选题最多不超过3人

论文题目必须经指导教师审核,如学生自选题目不符合上述要求,指导教师必须与学生沟通后并通知其进行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题目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译成相应的英文题目(不超过80个字符)。如无特殊情况,学生论文题目不再进行修改。

学生题目经指导教师审核确定后,填写《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报告书》(见附件4(1),论文的中文及英文题目必须是指导教师同意的题目,并认真填写选题理由(一定详细写明选题具体理由,不得只写“对此题目感兴趣”之类)。

第二阶段:撰写开题报告书

(一)时间:20201127日至12月14

(二)工作要求

指导教师应在学生选题确定后,即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收集、开题报告撰写。

学生提交的《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应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和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提纲、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参考文献应选择能体现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比较具有影响力的专著和论文。参考文献须至少包含两本专著和两篇核心期刊论文。

第三阶段:选题报告书和开题报告书提交

(一)提交时间:202012月16-12月17

(二)提交材料:提交《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报告书》《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题报告书》两个材料纸制版和电子版,请参见附件4(2)。报告书上面必须有指导教师具体的指导意见(不能只写同意)及亲笔签名(指导老师签名和日期只能由教师本人手签,不能由学生代签也不可以打印)。电子版和打印版请按照如下要求填写:小四号宋体、1.3倍行距,注意A4单页打印且不要错页。

(三)提交方式:国际法学院学生,以年级为单位提交至国际法学院教科办,电子版以年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发送方式:压缩文件方式发送,文件命名为2017级国际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书

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选择我院论文方向的同学,由各院小组长收齐后交至国际法学院教科办,电子版发送至邮箱,文件命名方式同上

三、毕业论文质量监控

毕业论文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学校和各学院对毕业论文各环节工作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各环节应符合本环节工作要求和质量标准,才可开展下一环节工作。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检查和评价全校毕业论文工作。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本院毕业论文工作的具体指导、检查和实施。全校毕业论文的原创性检查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统一由教务处组织完成。

因此请各位老师务必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认真指导学生完成相应的毕业论文选题、开题阶段的工作。

请各位同学按时完成各项毕业论文写作任务,在写作过程中坚决杜绝抄袭行为,一旦发现将按照学校规定予以处分。

请所有选择国际法学院专业方向的同学按照国际学院的各项要求完成毕业论文写作。

教务处《关于2020-2021学年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安排的通知》网址链接:http://jwc.cupl.edu.cn/info/1084/7105.htm

四、特殊情况

1.2017级辅修法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由法学院统一负责,辅修法学以外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由专业所在学院负责。

放弃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模式而转为辅修培养模式,且需要修毕业论文的学生,应于2020119日至11月13日登陆教学管理系统申请,申请放弃双专业双学位并转为辅修后不得撤销申请。申请由教务处批准同意后,由相关专业所在学院安排毕业论文相关事宜。各学院在收到教务处对上述申请的批准通知后,为相应学生进行开题。学生在线申请流程及相关操作详见教务处后续通知。

2.参与“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项目,无论是否已结项,均可自愿决定是否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及后续程序。

已参加“计划”项目并放弃毕业论文写作、参加“计划”项目同时写毕业论文的学生须提交《本科生毕业论文确认表》(见附件7)。《本科生毕业论文确认表》与其他毕业论文材料一并归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

3.学生选择本科教学学院以外单位的本校教师做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学生须填写《非本科教学学院教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登记表》(附件8)。经指导教师所在单位与学科对口本科教学学院确认后,才允许毕业论文开题。该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包括组织论文答辩)权限和责任在论文所属学科对口的本科教学学院,并由该学院为论文指导教师记载工作量。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58909353

办公地址:昌平主楼教科办B423办公室

邮箱:827270651@qq.com

附件:

   1.国际法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指南;

2.法学专业毕业论文四联选题登记表;

3.国际法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登记汇总表;

41.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报告书;

4(2).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

5.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6.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规范

7.《本科生毕业论文确认表》;

8.《非本科教学学院教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登记表》。



国际法学院教学科研公室

20201112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