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通知
本科生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友情链接

2021年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队员招募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9-25        点击量:

全体学生: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在国际航空法领域具有广泛影响,我校代表队已连续七届进入半决赛和决赛,并在第四届比赛中获得冠军。第十三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拟于2022年举行,我校将派代表队参加。现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进行队员选拔,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

一、基本要求

1. 我校在读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大三或大四)、法学硕士研究生或法律硕士研究生;

2. 具备优异的英语水平;

3. 良好的沟通和交际能力、敏捷的思辨能力;

4. 吃苦耐劳,踏实勤奋,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高度的团队协作意识;

5. 确保在20225月份前有充分的训练时间。


二、选手的选拔

请感兴趣的同学于2021107日之前把个人简历(中文)发送至电子邮箱:cuplairlawmoot@163.com 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应为姓名-年级-航空法模拟法庭选拔

在简历中,请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英文水平证明(四六级分数、雅思或托福成绩、英语演讲比赛获奖证明等)、学习成绩证明、研究能力证明(科研成果发表等)。

随后将组织面试,面试内容主要围绕届比赛的案件展开(面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三、选手确定

参赛选手的最终名单将于面试结束后确定,确定后将通知各位报名同学。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 覃华平老师

   电子邮件:cuplairlawmoot@163.com

届比赛相关案件、比赛规则请访问:https://www.airlawmootcourt.com/competition


国际法学院

2021925


延伸阅读: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简介

一、赛事简介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设立,由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和印度Sarin法律基金会主办,其目的是激励法学院的学生学习国际航空法,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是国际上唯一的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在航空运输领域有较大的影响。每一年的国际赛由参赛代表队的国家轮流承办,曾在印度、阿联酋(2届)、土耳其、罗马尼亚、中国、印尼、马耳他和韩国等国家举办过比赛。

每年的比赛形式是主办者精心设计一个虚拟的国际航空领域纠纷,给出详细的案情,要求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充分发挥辩才,运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及其他一些相关公约的规定,代表纠纷中的双方当事国(正方与反方)进行辩护。比赛分书面和口头两部分,均用英语进行。参赛者首先需要根据上述给定的题目分别为当事方制作申请书和答辩书。在口头辩论中,每个参赛队需要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对手进行辩论。比赛的评比采取打分制,来自世界各国的航空法权威人士对参赛队的书面材料和口头辩论的水平进行评分,据此评出优胜队。除团体奖项之外,比赛还设有最佳辩手等单项奖。

二、高校参与

我国航空运输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航运大国,急需大量的航空法律人才,为此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学开展了航空法教学与研究活动。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均组成过代表队参加比赛。

其中,我校代表队在上届比赛中获国际赛正方口头辩论全球第七,国内赛取得团体亚军、正方口头辩论第一名、反方口头辩论第一名、正方书状第二名、反方最佳辩手、优秀指导教师六个奖项;我校代表队历史最好成绩是第四届国际赛冠军,第五届国际赛亚军;2015年我校由首都机场资助承办过第六届国际赛,2021年我校与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了第十二届中国区选拔赛

三、预计收获

作为培养方式,模拟法庭比赛在国际法教学领域是公认的最好形式,它有利于学生充分深入了解相关法律问题,锻炼法律检索和法律写作能力,提高英文口头表达水平,对于学生日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辅助和促进作用,同时有利于提升学生国际化业务水平。

就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而言,依托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学生有机会亲赴境外与航空法领域顶尖学者以及全球知名院校优秀学子进行交流,并且通过努力可以取得优异成绩为履历增彩。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方位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